close
天藍發了成績單,原本以為這學期也見不到這張紙;
來了加拿大才知道,老師,也是有公會聯盟在當靠山,
當老師覺得他們的薪資比其他省的教員還低時,他們就可以用罷工來抗議!
(你知道嗎?卑詩省老師的平均年薪是$73,972,合算台幣是兩佰二十萬元耶!)
從上學期開始,卑詩省的老師就發起罷工,除了正常的教學活動,
老師不做任何的紙上作業,那也就是上學期學生沒有領到成績單的原因。
在卑詩省老師還沒決定他們要不要轉換成連正常教學都停罷的更激進的罷工方式之前,
老師們「暫時」先恢復正常,所以他們做了原本該做的事,發了本來就該發的成績單。

今年,天藍得了個比去年「★★很A的成績單★★」更棒的成績。
這次他在Language arts(Reading、Writing、Speaking and listening)
Mathematics、Science、Social studies、Health and Career Education 、Physical education
這六大類像是德智體群美的評估項目(語文、數學、科學、社會學、健康教育和體育)
天藍全部都得了最高級的 Exceeds Expectations (超出預期),
意思就是統統都是A+啦!這實在是有點兒出乎天藍自己意料之外。





一向對自己在學校表現都很有信心的天藍,卻在二年級一開學就有挫敗感;
因為他被編入號稱全校最嚴格的老師Ms. Moon(月亮老師)的班,
那像是當兵的人抽中金馬奬一樣的「好運」。
月亮老師有別於一般美加地區的老師總是用讚美來鼓勵人心,
明明是西方人的她,卻用了近似老東方時代老師的嚴格極權式的管理,
不曉得是不是三十七年的教育資歷,讓她領略出那才是使人向上、向善的好方法?
月亮老師嚴厲的教學方法,讓教室的氣氛總是處於風聲鶴戾之中,
隨時都有人被請去坐冷板凳,不然就是被送去辦公室,
天藍也有幾次被老師糾正了他自認為並無不妥的舉止行為,
為此,天藍耿耿於懷,後來終於衍生出一股不想上學的念頭,
從來都熱愛學校的天藍不想上學,這真是不得了的大事,
為娘的我知道這是不得輕忽的問題,我得好好地想辦法解決。

其實我並不認為月亮老師的方式不好,相反地,那可能也是對天藍有益處的;
據我瞭解,天藍班上有幾位同學過於活潑好動、總不守規矩,
有些老師就得花很多的時間來處理他們的問題,
而月亮老師總是用最果斷地方法,也許態度不夠溫柔,但效果不錯,
讓老師有比較多的時間專注在教學之中,小朋友的學習也比較不會受干擾。

我把我的想法和天藍分享,雖然他也認同,但有時候還是會被不太和諧的氣氛給困擾,
我只能用「不斷地開導」來慢慢排解天藍心中的不滿疑惑,甚至於是有些害怕,
因為天藍有顆溫暖的心,對於同學受罰,他總有些不忍,
可是,他又是個循規蹈矩的人,也沒法忍受別人逾矩的行為,因此內心總有所掙扎。

還好,天藍最後還是可以把自己調到最佳狀態,有天,他告訴我他已經不怕月亮老師了,
甚至於,他希望月亮老師會是他三年級的老師,而我們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今年是月亮老師退休前的最後教學學年,明年,她就退休了。
本來不曉得對於天藍遇上這樣的老師該說是幸運,還是倒楣?
現在,我們都很慶幸天藍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去證明自己的能力。

心裡沒有恐懼,天藍就很自然地發揮了他原本的實力;
他的寫作之中總帶有異想天開的創意,那是無憂的天性使然,
也是因為樂在閱讀的他汲取了書中的靈感,轉化成自己的天馬行空。
還因為見多識廣的博學多聞,在課堂討論,他總有滿腹的見聞和大家分享,
我想那絕對是讓他能在Social studies表現優良的材料。
數學和科學本來就是他的學習強項,而那應該是從父方遺傳而來的基因。
我可能帶給他一些優良的體育因子,但他自己總有意願多方嚐試學習各類體育活動,
並持之以恆地練習(像是游泳和武術),才是最讓我以他為傲的。

月亮老師最後給了天藍評語:Tienlan exceeds expectations in Social Responsibility.
在最嚴格的老師的筆下得到了最棒的成績和肯定,這就是最好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