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下午我很忙,接了放學的天藍就直往遠在二十分鐘之外的社區活動中心送,
他要去那兒上課打球。
讓天藍下車之後,我又直奔老公的公司,又是二三十分鐘的車程,這會兒是去接下班的老公,
因為知道他上下班坐長途公車的辛勞,只要能載他一程,我便是樂意。

載到老公後又往天藍上課的社區活動中心去,差不多是天藍上完課的時間,要去接他回家。
往社區活動中心的路上我和老公閒聊(感謝老天,雖已相伴二十年之久的我們,還是無話不說,很有話聊。)
我們的話題最常涉及台灣的時事,其實大部分都是我在說老公在聽,因為不看報的他通常是一無所知,
但菲律賓事件在臉書上飛散傳播,老公也因此略知一二。

關於這事件的看法,我們夫妻觀點相近,
就像我們的政治立場接近那樣,這讓我們少了很多無謂的爭執和衝突。

到活動中心接了天藍上車後,老公把菲律賓事件大略的敍述給天藍聽,並出了個試題給他:「如果你是總統的話,你要怎麼做?」

天藍陷入一陣沉默之中。。。。

「你會不會出兵去打菲律賓?」老公忍不住打破沉默問了天藍,
「這樣最後不是會死更多人嗎?」對於兒子一針見血的回答,我有點兒驚訝!
這樣的回答讓我察覺完全沒有受到台灣媒體「薰陶」的他,不會用主觀偏激的情緒來思考問題。
從媒體得知台灣有出兵打菲律賓的言論,這真是可笑之至,為了這樣的事就出兵打菲律賓,值得嗎?
再說,要真的出兵,我懷疑有多少人會心甘情願地上戰場?

「你會不會做一些制裁的手段,例如,不讓他們的人來台灣工作或唸書?」老公接著再問,
「他們的人可能也不喜歡這樣呀?」(意指菲律賓人民可能也不支持開槍掃射台灣漁船)
這又是個明事理的答案,有時候人民和政府並不都站在同一陣線的。
我沒有告知天藍竟有不明事理的台灣人因此仇視菲勞而不讓他們買便當的幼稚行為,
實在不想破壞台灣同胞在他心中一直留存著的美善的印象。

「那你覺得怎麼做最好?」老公想聽兒子經過思索之後的解決方法。

「就要他們道歉,並且賠錢!」

沒錯,關於這個事件,台灣人和政府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個明正言順的道歉和賠償,
誰知狡猾又死不認錯的菲律賓政府始終迴避以政府之名道歉賠償,
這大大地激怒了台灣人,不理智的情緒挑起了許多民粹的舉動和言論,
當然這之中還包含了很複雜的台灣情結。

有時候,我覺得台灣人的人性也很扭曲,每次在台韓大戰時,總是想置韓國隊於死地,
但戰後,還不是繼續哈韓追韓星用韓貨,甚至還有不少年輕人還以整型像個韓星為傲。
同理可證,現在非要菲律賓總統來鞠躬道歉,
但不管他要不要道歉,暑假還不是又有一堆人往菲律賓的長灘島奔去。
也怪不得人家老看不起台灣,我們真的沒有什麼「國格」,除了意氣用事的同仇敵愾之外。。。

九歲小孩都有的智慧,大人們真的不要再意氣用事模糊焦點,用點兒腦兒,只是出一張嘴成不了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