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氣象預測發出大雪特報,可是下午明明出現了久違的冬陽,
一片天晴風清的朗朗好日,咁有可能下大雪?


一直到我晚上上床之前,那大雪都沒有落下來。

是在半夜的時候,撩窗探看,地上已有雪跡斑斑,但並沒不是大雪之狀,只是薄雪一層,
等到我早上七點多起床,大雪已積上樹梢、走道、車頂、戶外野餐桌。。。



提早起床是為了探知是否正常上學的情況,根據學校之前發的通知找了教育局和電視台的網站,都不得而知,
於是打開電視,那停止上課的新聞通知竟是逐條顯現,中間還穿插其他的新聞,
我要是沒有好好地坐在電視前,可能會錯過訊息的通報,
但我也不知道要坐在電視之前多久才會有我想要的答案,極有可能是剛剛就報過了也說不定。
台灣電視新聞發佈消息用跑馬燈來通告,直的橫的左邊右邊統統用上,快速又直接了當,
這兒的媒體真應該好好跟台灣學這一套。

終於還是等到了溫哥華所有公立學校照常上學的通知。

老公趕忙出去把鏟除車上的積雪,我想拍些初雪的美景,也就破天荒的在一大早跟車出動。

大雪讓上學時分更加忙碌,校車一次載走了幾十位同學,更多是像我們由家長親自接送的。





下雪天開車是要有些技巧和反應的,但最要緊的還是要保持行車距離,那是不二法門。
用距離來緩衝因為路滑而難以控制的輪胎方向,才有安全的保障。
積雪路滑的時候開車很像是開著車在溜冰那樣,
因為方向盤和輪胎各有主張,本來直行的車身很有可能會變成橫行的路霸,
要對方沒有來車或是來車緊急停下就還好,不然,先撞到對方來車再撞向路邊停車是很有可能的事。
雪天開車還有可能會被卡在雪堆裡動彈不得,
要是開的是小車,你可以用前進和後退快速交換輪動,讓車子有了慣速就可以從雪堆中退出,
這招也可以用在大車上,只是效果不彰,最好的辦法還是在冬天換雪胎,
要是一般的車胎也要注意輪胎的抓地力;我們上次在雪山上被困住了,那是一個很好的警訊,
還好我們快快地就換了新的輪胎,不然,之前車胎的狀況是應付不了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雪的。

★★[圖片新聞] 大雪令車禍激增 多因輪胎不給力★★

大雪來的真不是時候,天藍學校有三個班級原本是有坐公車去戲院看戲的校外教學活動,
他們要看的那齣戲是我們去年看過而且全家都讚不絕口的The Wizard of Oz(綠野仙蹤)。
大雪沒有消退照原定計劃進行的意願,他們仍然頂著風雪走去公車站牌準備坐公車,
只是等了一個小時,才知道公車因為卡在路上(電線掉落的關係),所以遲遲未能到站。
等不到公車的三個班級的同學只好返回學校。
我替他們徒勞而返感到惋惜,卻對老師不怕麻煩仍帶小朋友去看戲的精神起了無比的敬意,
就如我之前說的,這裡的人總不讓不佳的天氣來局限活動的進行,
大雪大風不是什麼天大的災難,只要穿得暖也就可以抵擋寒風暴雪。
在台灣長大的我,從來沒有想到,可能也沒有勇氣讓小孩去和天氣拼鬥,
但來了這裡體驗到阿凸仔這種「風雨無阻」的精神示範,我也學著放手,
阿凸仔這一點「不要想太多,想太多就動不了的傻勁」我是從心底佩服的呀!
反觀台灣社會過度保護小孩的風氣盛行,家長受不了讓小孩吹點風淋些雨曬點太陽,
像這種冒著風雪帶小學生去坐公車的老師在台灣應該會被檢舉或投訴吧!
而在這裡,他們是完全得到家長的支持。

下午去學校載了天藍回家後,停好車,天藍覺得車身陷進小雪堆中有安全疑慮,
他主動拿起雪鏟幫我把後輪附近的積雪清一清,原以為一會兒他就會進屋來了,
沒想到,他竟又主動地鏟起了公共小階梯上的雪,
這種不僅自掃門前雪,也掃他人階前雪的表現真教為娘的我激賞。
回家稍事休息,天藍和把拔開始穿起了雪鞋,兩人去兜逛宿舍區一圈,
可能是玩得不過癮,他們回來後就在門口堆起城堡,隔壁好久不見的小女孩Mika也來幫忙,
只是不曉得那邊做得不夠周密,原本堆起來的城堡無故倒下,以為他們就此束手,結果竟是再做一個,
天藍跟把拔還有小女孩在門外忙了近兩個小時,後來實在是雨太大了,外套都濕透了,不得已才進門來。













大雨來了,也好,雖說會把天藍的城堡沖掉,但也會把路上的積雪給清掉一些,
這樣明天早上上學的路況應該就不會太糟。
本來是想如果明天情況沒有轉好的話,就乾脆請假在家,
要是冒險出門,結果不小心撞到,那就太不值得。

天藍說要是明天真的不能開車送他去上學,那他就要穿雪鞋走路去,從八點走到九點他都願意!
(Y你是威爾遜唷,連下雪天也一定要去上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雪 溫哥華 天藍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