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幾次週六的中文學校之後,天藍由最初「勉強上上也可以」的心態轉變到「喜歡去上課」,
他甚至會在週間的時候帶著愉悅的語氣跟我說:「馬麻,我好高興星期六又可以去上中文課了。」
這樣的心情轉變也帶動了他的學習態度;從被動轉為主動,
已經不再需要我的三催四請他才會寫功課,每天放學回家稍做休息之後,他便會主動地寫,
天藍不只一次地表達對我的感謝:「馬麻,謝謝妳幫我報名上中文課。」
我想應該是中文老師的讚美和肯定,讓天藍越來越愛上星期六的中文課。

天藍現在對於中文習作中寫生字和生詞的部分是駕輕就熟了,而且,越寫越好,
我並沒有特別刁天藍的字體,總覺得他能認能寫得出來就了不起了,實在不敢再去要求他要寫得多好看。
卻發現,天藍寫的字體和我的相仿,又大又方正,有時候不經意一看,還會以為是我的筆跡呢!



中文習作裡讓天藍頭痛的是造句或寫短句的練習,他通常要花很長的時間來寫,
已經習慣用英文思考語句的他,常常想了半天還是寫出狗屁不通詞不達意的句子。
像是要寫「發現自己長大的事例」;他就寫:「看到小褲子怎麼穿過呢?」
習作裡要寫一篇「我長大了」的短文,他絞盡腦汁才寫出來這一篇我覺得還過得去的內容:
「有一天我腿很ㄊㄨㄥˋ我媽媽告訴我是成長痛,爸爸一方面很高興因為我長大了,一方面覺得很可ㄒㄧˊ
因為看不到我的可ㄞˋ的笑容,我希望我可以上很好的大學,ㄏㄞˊ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還有,第一課習作有填空題,天藍竟然寫「看到(ㄌ一、害)的媽媽抱著我,臉上帶著(美麗)的笑容。」
我覺得好笑是因為「ㄌ一ˋ害」和「美麗」應該不搭輒吧!
不過我知道這個「ㄌ一ˋ害」的媽媽,真的是天藍心裡對他老媽由衷祟拜而自然寫出的「形容詞」!
昨天,天藍寫了一篇日記,也是趣味十足:
「今天我整天都在家裡。一ㄣ為我最近都一直ㄓㄨㄤˋ到頭。有的時候回(會)ㄩㄣ ㄩㄣ 得(的)。最好不要動來動走(去)。我和我媽媽玩Connect4 Launchers還有1A2B。今天我爸爸要ㄘㄨㄥˊNorth Carolina(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回來。我很想要ㄍㄤˇ快看到他 一ㄣ為我很想他。」

中文學校的學習不僅僅是要完成手寫的習作就好,熟讀課文之後把它錄音下來也是一項功課,
天藍很喜歡這個特殊的練習項目,只是剛開始他不得要領,一課的課文都要錄好久好多次,
只要稍有唸錯或是停頓,他就要重頭再來一次,
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坐在旁邊陪他錄,就讓他自己慢慢來磨吧!
後來,他接受了我的建議,在錄音之前多讀幾次課文,把課文唸熟了再錄,
這樣的改進讓他在錄第五課的課文時,一次成功。



中文學校也有小考,通常是上了兩課之後就要小考。
上星期天藍就努力地做第三和第四課小考的準備,
可是,老師卻忘記考了,於是延到這個星期考,天藍只好再準備一次。
昨天和今天他都主動地要求馬麻出課文裡的生詞給他考,為了應付這小考,我在家總共考了他四次,
我覺得他應該有拿滿分的實力,但他自己還是很緊張怕考不好,
連去上課的路程當中,他還一路要我們考他生詞。還好,今天讓他考了個滿分。
雖然是個小考,天藍還是全力以赴,我喜歡他這樣認真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