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藍鏗鏘有聲的劍式


關於教養兒子,我一直有種「訂做一個他」的感覺,
我總是刻意地把以前年輕時設定的「白馬王子」必備條件,轉移到天藍身上,
所以我會教他合宜的餐桌禮儀,我不要他手上拿著筷子又拿起湯匙去舀湯,
在餐廳用餐,一定不能忘記對為你服務的人表達謝意,
我也會提醒他要幫女士開門,也要記住把門擋住,好讓下個人也能方便通過,
我還教他走在路上時,應該走在外邊,這樣才能保護走在內側的女士,
坐電梯時,要主動去壓按鍵,並幫忙按住,好讓後來的人也能進來而不被門夾到,
至於,幫忙提東西,那更是早早就訓練他做的事。

天藍是個受教的小孩,只要他覺得我說得有道理,合乎社會禮儀要求,他就會照做,
但他不會每次都做得到,因為他是個很沒有記性的人。

在我的「優質白馬王子先修課程」之中,並沒有排入成為一個「武術愛好者」這個項目,
所以,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天藍會沉迷於此?
像是骨子裡就帶著對武術莫名喜愛的因子,天藍在很小的時候就想上武術課,
那時候遍尋各個武術教室,就是沒有找到一個願意收五歲小孩的老師,
這個心願也就被擱置,坦白說,應該是被刻意地遺忘吧!
因為有個根深蒂固的觀念,總覺得那些在道場練功的人,
看起來不是不三不四的小混混,就是刺龍刺鳳的七逃郎,
那可不是我心目中白馬王子的形象呀!

今年初,有個偶然的機會,天藍跟著同班同學去試上武術課,一試就愛上了。
天藍執意要上,我們也不想一昧的阻止,所以就更實際的去瞭解這其中的情況,
幾次近距離的觀察,感覺這裡的道場是一派正氣,
老師除了教小朋友武術,也教他們為人處事的道理,
完全沒有我們以前那種不倫不類的感覺,我們實在沒有什麼理由拒絕。

我們讓天藍去上課,也和他約法三章,要他「要做就好好做,不然,就不要做。」
天藍用他超乎我們想像的認真態度,證明了他對武術無可救藥的醉心和對我的承諾,
正式進入武術世界的這八個月的時間裡,天藍從白帶開始,跳過黃帶直接晉級綠帶,



接下來是迷彩帶(Camo belt),最近又拿到了藍帶,下個目標是紅帶,
短短八個月,天藍一直在超前晉級的時間,他差不多是這個道場的晉級傳奇了,
道場裡很多都是學了兩三年的學生,現在腰間還只繫著綠帶迷彩帶的。

天藍一路晉級上來,我們看到了他的認真和用心,在他拿到藍帶那天,我們都替他高興,
我還告訴他,「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
他認為我說得很有道理,因為他自己就是那個很努力在做晉級準備的人。


Fight Night at dojang
看出來那個穿藍色護具的是天藍嗎?我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他對Sparring很有興趣,他說他那天連贏兩場,和他對打的就是那個比他大很多的大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