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C班(Multi-Age Cluster Class)的課程安排真的比較緊湊,
正式上課的第一天就有專題討論,題目是:「亞伯達省油砂開採帶給當地原住民的危害」,
第二天則是有關「硬水軟水的差別」。
這兩個主題的學習是兩個MACC班一起上的,也就是說是四五六七年級總共三十五個孩子一起上課。
(天藍這班四五年級混班只有十六個學生)
天藍覺得這樣很好,可以聽聽和比較高年級同學的意見,
而且因為一起上課,天藍發現高年級的學生原來不像他想像得那樣成熟和穩重,
他們反而比較搞笑和放得開。

這星期一開始,老師要小朋友自己畫學校地圖,我想老師出這個題目是別有用心的;
因為從這學期開始,溫哥華教育局將MACC班從原來的學校(也就是天藍以前的小學)移到另個學校,
所以,幾乎所有MACC班的同學都是轉學生,新學校的環境和設施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
要小朋友自己來畫學校地圖就是讓他們快速熟悉學校環境的好方法!
這原本是要在學校完成的,但總是堅持要慢工出細活的天藍沒法在學校做完,所以就帶回家繼續做。



我之所以對天藍上課的內容瞭若指掌,
是因為每天放學後,天藍都急於在比以前多出十分鐘以上的放學路程中,與我分享上課心得。
在之前,我也略知亞伯達省油砂開採其實已經帶來了嚴重的環境污染,
所以我也就我所知的與天藍做些心得交換和討論。
看過老師播放的短片後,天藍則是對原住民的處境感到憂心忡忡,
他提到有位醫生免費為受污染地區的原住民看診,他認為這樣的義行相當偉大,
借此機會,我勉勵他應該立下做個對國家社會有幫助和貢獻的人的志向,
而不要讓自己迷失於名利的追逐。

★★加拿大油砂正毁灭环境和原住民★★

★★開採油砂引汙染 好萊塢名導憂★★

★★台灣中油首度證實 ─ 全球油源日漸枯竭,兩岸「中國石油」爭相搶探加拿大油砂!★★

至於硬水軟水的差別,我一直都是一知半解的,我不能拿不太精準的知識來和天藍討論,
所以我也去查查資料,非要弄個清楚,甚至把「台灣各地區域硬度統計表」都找出來了呢!

★★談飲用水的水質標準★★

★★台灣各地區域硬度統計表(參考值)★★

不過才上幾天課,天藍就已經有幾個專案的討論和製作,
這個星期五他們也已經安排要去溫哥華美術館參觀,做為這學期的第一次校外教學。
比起之前每個新學年開學的第一個星期都因為在等分班而沒有什麼正式的學習項目,
MACC班 的課程實在是充實很多,而這樣豐富的學習內容,難怪會讓天藍每天都迫不及待地要去上學。


提著的那個包才是書包,揹著的那個包裡只有便當。
以前,從幼稚園到三年級他只有揹那個包,也就是說,他都只有帶便當去上學。



arrow
arrow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