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菜色也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吧! 沒錯,我的寶貝兒子九歲了!
生日吃豬腳是天經地義的事,當然不能忘記也要吃麵線,
還特別煮了海帶湯,因為天藍曾經聽我說韓國人過生日要喝海帶湯,
當時他覺得很稀奇,就許下要在下個生日的時候喝海帶湯的「願望」,
兒子的心願,我這個做媽的可是記得牢牢的呢!

生日那天早上一起床,天藍興奮的跑來跟我說:「馬麻,我今天九歲了耶!」
睡眼惺忪的我回他:「那要更懂事唷!」 他馬上就接著說:「那還是不要九歲好了。。。」

後來,他提了一袋小蛋糕去學校,準備和同學分享他九歲生日的喜悅,
原本是要送他上學的把拔順便幫他提到教室去的,但天藍說他可以獨立完成這項工作,
所以他自己把小蛋糕提進教室,並和老師說明他的意圖和原由。

才剛剛邁進九歲,天藍就對自己設定了幾項重要的生活和學習的目標,這樣的自動自發絕不是一天養成的;
為娘的我,做為一個旁觀者,認為八歲的生活歷練是讓天藍心智趨向成熟的重要階段,
他在這一年中開啟了人生很多的第一次經驗;
走雪山、越野滑雪、攀岩、登上學校才藝表演的舞台、自己煎蛋、參加路跑活動、單車比賽、
野外露營、划獨木舟、打棒球、打桌球、上中文學校得到第一名、用削鉛筆機、刻南瓜、參加武術摶擊比賽
都是他的第一次嚐試。
值得一提的是從四歲多開始斷斷續續參加的游泳訓練,在八歲這一年拿到了畢業證書(通過十級)。











































學校的學習因為天藍本身還不錯的資質,再加上老師的肯定和鼓勵,也有突破性的發展,
開始對文字產生熱情,進而訓練自己,並以未來做為一個作家為志向也是在這一年確立的目標。

八歲的天藍常常對老娘表現他的貼心;
有幾次去接他放學,因為天氣好他想留下來和朋友再玩一會兒,
我答應他讓他多玩一下的同時,他也會問我在旁邊等待會不會太無聊?
如果會的話,他寧願捨棄和朋友玩的機會。
還有一次,去接天藍下課,天冷,我把雙手縮在口袋裡,天藍一見我就把他的手套給我,
他認為我比他更需要手套的溫暖。
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是,有次在超市裡,陪著我去買菜的天藍說了好笑的事,逗得我開懷大笑,
那一瞬間,天藍抱著我說:「馬麻,妳笑很好看,我要常常讓妳笑,妳笑,把拔就高興,我也會很高興的。」
而就在昨日,天藍吃完飯,看見我在廚房裡洗碗忙得不可開交,站在我背後的他伸出了雙手搭在我的肩上,
輕輕柔柔地,他幫我按摩,說我洗碗很辛苦,按摩可以讓我舒服一下。

八歲的兒子常常對我們表現他的關懷和貼心,除了說明他的早熟和懂事之外,也是生活教育成功的實證。
 
天藍八歲的生活豐富又多樣,他看著照片回顧時也頻頻讚嘆自己的幸福和幸運,
真的,這樣多彩多姿的八歲童年生活,還真不是每個八歲小朋友都有的。
他在成千上萬的八歲生活照中挑出了他最喜歡的照片做為這一年的代表,
在我看來,這張照片所要傳達的是;八歲的天藍,真的很愛打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