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送天藍出門去上學了。
昨天放學回來之後就發現他鼻水直流,也輕咳。
今早起床,他抱怨昨晚因為鼻塞嚴重沒睡好,全身沒力,很想再睡。
我沒有馬上告訴他應該去上學或在家休息,照樣地為他準備早餐和午餐。
一切搞定後,看坐在餐桌邊的他還是一臉困倦不想動手吃早餐的樣子,於是坐下來和他談談:
「我不是你,沒法知道你身體到底有多麼地不舒服,但我知道,如果只是沒睡好,通常都是起床的時候很難過,過一會兒就好了。可是,要是你身體的疲累是感冒不舒服引起的話,那就還是待在家裡休息好了。這種事,我沒法幫你做決定,身體是你自己的,你自己來決定。」
天藍不假思索地說:」「我還是想去!」
「那我就來幫幫你吧!」
上樓去幫天藍選了衣服,也幫他從內褲開始一件件地穿,邊穿邊說:
「其實,我覺得你決定去學校是對的,常常去了學校和同學玩,你就比較不會注意到感冒不舒服,要是在家裡,你躺在床上,除了唉唉叫,也沒什麼事可以做,反而很悶很煩。」
「馬麻,謝謝你幫我穿衣服。」雖然身體不適,在享受馬麻難得的「全套服務」之後,天藍沒忘記表達他的謝意。

和平常上學一樣,我們都會在天藍出門前抱一抱,天藍說上學前要抱抱馬麻才會幸運。
我特別在天藍平常穿的外套上多加了件背心讓他穿上,感冒了,總是要多穿一點嘛!

我不是常常把決定權丟給小孩的人,八歲大的年紀還真不是能做得了什麼決定的時候,
天藍常常連買個小點心都會想個半天,不知道該吃巧克力還是原味的?
但在我認為天藍能力所及的限度之內,就還是讓他「練習」自己做決定。

天藍的個性是小心謹慎也是小氣省錢,所以在做決定之前總要再三衡量選擇項目的優劣,
因為多慮,所以舉棋不定,旁觀者的我適時地給他提醒就是「不過就是塊小蛋糕」,真的不用想那麼多。
經過幾次的練習,發現他在做小點心取捨之間的速度明顯增快,也偶而聽他說,「就是塊小蛋糕嘛!」
相反地,有人天生就很會做決定,如果是因為「智謀過人」的天性當然值得讓人稱羨,
但輕易地就可以做出決定也有可能是「懶得多想」,那就不見得是件好事。

關於做決定,我聽過一個很糟糕的的例子;
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中,爸爸因為和長輩(也就是他自己的爸爸媽媽)的教養理念不同,
時常在訓示兒子的時候受到長輩的阻擾,這位爸爸不勝其擾,竟就要六歲的兒子自己決定,
看兒子是要聽爸爸的,還是聽阿公阿嬤的話!
我的媽呀,這個爸爸自己都解決不了的問題,竟要他六歲的兒子來幫他搞定!
美其名是培養兒子獨立判斷能力,但在我看來,事實上是要稚齡的兒子來收爛攤。

決定不好做,做決定需要多多練習,但千萬不要在孩子真的還沒法做決定的時候就把問題丟給他,
那不是愛,反倒是害!

(插個話;關於沒睡好這件事我可是經驗豐富極了,生天藍之前我不知道什麼是沒睡好,夜夜好眠,生了他之後,我有兩年多不知道什麼叫一覺到天亮!因為親餵母奶,又因為天藍一晚最少要起來吸奶三次,偏偏我不是可以邊餵奶邊睡覺的能手,能熬過那段苦不堪言的日子多虧了我堅強無比的母愛。)

常常有人誤以為天藍的潮男頭是馬麻的精心設計,冤枉呀~大人,他可是一起床就是這副登峰造極的模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