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天藍去試上中文學校的中文課,不是放棄自己教中文,而是想要「雙管齊下」,
週一到週五還是依照之前安排的那樣,由我來督導,週六去上中文學校的課算是加碼的;
反正每次想在星期六約朋友出去玩,人家都礙於要去上中文課而不能同行,索性我們也來去上課。

跟大部分住在這裡的台灣小朋友一樣,天藍對於去上中文學校也有些排斥,
但由於是「媽媽認為是對他好的」學習,就不會讓他有「不想去」的選擇。
天藍之所以不想去上中文學校,還是因為怕跟不上進度;
雖然是自學中文有好一段時間了,天藍對自己的中文還是沒有什麼信心,
他聽我說中文學校的小朋友都厲害得要命(那是為了激勵他學好中文而說的),
所以,他很怕自己去上課會吊車尾。

懷抱著不願意和不安情緒的天藍,被媽媽推入了228(三年級)的教室,
在教室的門關上之前,我見到他不知所措,但也無可奈何的表情。
他早已瞭解到在媽媽執意進行的計劃中,是不容許他有異議的,
他只有接受媽媽的指令去執行之後,才有討論的空間和餘地。
不是有句話說:Don't be afraid to fail. Be afraid not to try.
(不要害怕失敗,要害怕的是你不去試!)
最近,他常常聽到媽媽口中說出這句話。

其實,為了讓天藍能對中文學校有好感,我也下了一番苦心;
先是找了個和他原本在練習的康軒版本一樣的學校,讓他對教材有熟悉感,
在上課前,我們還先預習了第一課的課文,也把生字都學過寫過一遍,
這樣的準備就是要讓天藍在上中文學校時心裡有個底子,不會跟不上進度。
而就如我預期的那樣,事先的預習像給天藍打了劑強心針,
當他上完課走出教室,他有些臭屁的跟我說他應該是班上最厲害的,
因為老師教的他都會!

但他還是不想來上中文課,他認為老師教的就和馬麻在家教的一樣,
再說,班上有幾位調皮的同學不太理會老師,他們吵雜的喧鬧干擾他上課的情緒。

我還是給他報了名,就像我之前計劃的那樣,這中文學校只是另一段中文學習時間,
我並沒有要停止在家自授天藍中文,
況且,每次來上課就可以和一起來上中文課的朋友見面,也是情誼交流的好機會,
經過我的一番「開示」,天藍終於欣然同意要來上中文學校了。

上中文學校前,我們先預習第一課的生字。






上中文課前,幾個來上課的小朋友先聊天吃點心。




大人在處理報名試上程序,小朋友等著上課。








二年級教室(小雪和琬馨)


三年級教室,天藍說下次他要坐在第一排,因為班上有些同學會鬧,阻礙他上課的情緒。


上完中文學校回家後,天藍立即又做起作業來。(這一天下午很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