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看遊行,小時候看的神明出巡時跟著的大仙尪仔護駕陣式,
應該算是生命中最初接觸的一種遊行形式,
只是,對大仙尪仔總是又愛又怕;我愛看他們踏著各路步法讓肢體搖擺的路行方式,
但我又怕那他們臉上那直讓我聯想到「兇神惡煞」、望之喪膽的可怕臉譜。
十九歲的夏天,去了廸斯尼樂園,看到了世界上最富童話夢幻氣氛的遊行,
美麗的回憶讓我在十幾年後,又帶天藍去看那個「小小世界真奇妙」。

我自己也參加過遊行,年輕時舞動著佼好的體態踏著輕快的腳步,從總統府前走過,
那是青春時光的一筆美麗註記。


記憶中,看過的遊行就屬紐約的感恩節遊行是規模最大的,
那個是冷冷的回憶,好冷的感恩節,百萬人群的擁擠沒有帶來熱能,
寒風依舊颯颯地鑽進已經穿得飽滿的身軀。
還好,舉頭就望見的巨大卡通氣球是冷冽之中的暖流,
製造了足夠的能量讓我就算四肢都凍僵了,仍甘願在街頭佇立許久。


和紐約舉世聞名、聲勢浩大的感恩節遊行比起來,
溫哥華的聖誕遊行簡直是小孩兒玩扮家家酒那樣地小里小氣,
也許這場小而美的聖誕禮讚中也許少了氣勢滂薄的雄偉姿態,
但「愛與分享」的精神卻真實地進入了每個在場觀眾的心中。


遊行一開始就有台Food Bank(食物銀行)貨櫃車在現場募集捐款和罐頭食品,
這是美加地區常見的慈善行為,他們不僅會捐款來幫助低收入戶或遊民,
在各大超市也接受民眾罐頭、乾糧、餅乾等食品的捐贈。

後來,熱鬧的遊行隊伍慢慢地向前移動,有各式樣公司或是團體贊助的項目;
有賣巧克力很有名的,消防隊的,跳踢踏舞的,宣導工安的,救世軍組織......









我的目光會不自覺的停留在從面前跳過去的青春面容,





看著學生樂隊專心一致地吹著樂曲前進,
我不禁想起國中時心儀的那個在學校樂隊裡吹小喇叭的男生,
還有卑詩男孩合唱團可愛純真的童音,很好聽。



每個隊伍在行進之間,隨隊義工會散發小禮物給群眾,
我們因為坐在第一排,得了「地利之便」收到不少紀念品和很多很多的拐杖糖。
活動的義工很多都是在學學生,這也是我在溫哥華普遍看到的「現象」,
這裡的大人不把學生定義為只要把書讀好的一群孩子,
他們讓孩子融入社會活動之中,讓孩子們有盡一已之力發光發亮的機會。
這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培養,積極參與義工的活動會變成習慣甚至是信念,
在這裡,義工是每個人都能做的事,而不是退休老人或是某些宗教團體。





和三年前第一次參加聖誕遊行比起來,這次的遊行進步很多,

天藍也長大很多,把拔試著把天藍再像三年前那樣的舉起到肩頭上,
卻也硬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舉上去,這再也不是「輕而易舉」的事,
坐在把拔肩頭上的天藍,手腳和身子明顯地都長長了。
日子在過,兒子在長,老子在老,這似乎就是人生。



★★2010溫哥華聖誕遊行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