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幫天藍借的二十二本書 故事內容和圖畫風格都頗具有水準
連天藍都頻頻讚不絕口他老娘的挑書功力
有幾次因為偷懶 就讓天藍把拔去圖書館幫天藍借書
但把拔「讀書不多」 「眼光不高」 「能力不強」 「手腳不快」
常常去了圖書館老半天 才借回了「水準不夠」的書
看起來 借書這檔事 還得有我親自出馬才行

這次借的書連馬麻都愛看
馬麻甚至會主動提出要講故事給天藍聽 其中有幾本是一講再講都不厭煩的
「Augustine」就是
這本書大概是描述一隻名叫Augustine的小企鵝
因為把拔在北極找到工作 於是舉家從南極遷居到北極
從打包行李 和親友道別 坐飛機的新奇 一直到新環境的重新適應
都和我們家的「際遇」頗為相同 很能引發天藍「心有悽悽焉」的共鳴
讓天藍不禁悲從衷來的一段是小企鵝和親朋好友在機場道別的一章
在馬麻一字一句唸出小企鵝心裡的不捨時 天藍忽地把頭埋進枕頭裡
然後開始鳴咽地哭訴: 「馬麻 我也好想我的爺爺和阿嬤唷」
前一陣子 天藍一直堅持要把拔馬麻和天藍三個人同行 才可以回台灣過年
偏偏把拔在過年期間 是不可能排出時間的
這下馬麻抓住機會趕快洗腦
「爺爺和阿嬤也都很想你呀 阿嬤作夢都夢到你耶 你要不要過年回去看他們」
「可是把拔一個人在這裡怎麼辦 我們是一家人 要三個人一起才行」
「我們看了爺爺和阿嬤就回來了呀 把拔需要多一點的時間讀書 我們回去他就有時間了」
「好 那我過年要回去看爺爺和阿嬤 然後我還要帶他們來加拿大睡我的床」
「當然好呀」

沒想到一本繪本竟可以讓天藍動了「沒有把拔同行也可以回去台灣」的念頭
始料未及的結果 也領略到好的繪本真的有無遠弗屆「教化人心」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