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哥華的中小學學校每個月都有一天為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Day(簡稱Pro-D day),
顧名思義,這一天是專為老師而設立的在職進修日,
Pro-D day小朋友不用去上學,而且,通常都剛好排在星期五或星期一,
所以每個月都至少有一個星期是連放三天的。

為了因應這個Pro-D day,很多組織或公家機關都特別為Pro-D day開發了一日活動營,(Pro D Day Camp)
那對雙薪家庭來說是很受用的,不然,父母雙方就得有人請假在家顧小孩,
要是一年少少的幾次也還好安排,但偏偏是每個月都要來一次,這的確是個麻煩。

我們家是沒有誰來請假顧小孩的問題,我永遠是那個自動享有這個權利和義務的人。
其實我是喜歡這個Pro-D day的,它給我多享受可以喘息,沒有時間壓力的一天,
我所要做的只是動動腦筋來思考怎樣安排這一日活動。

通常我會請小朋友來家裡玩,當然,我也可以把小孩丟到朋友家去,但那絕不是我所願;
有幾次的經驗讓我體驗到把天藍丟到同學家去通常都只落了個「玩電玩玩了一整天」的結果,
那是我最不能接受的遊戲方式。

老實說,在我眼裡,電玩形同毒物,絕對是引人喪志的「利器」!
很多成年人都難逃它的引誘而沉淪、而生活得沒有目標和意義,
(你身邊總有些成年人熬夜打遊戲,或是成天黏在臉書上玩種花吃糖果的遊戲,而這種浪費時間和生命的人,除了「過關厲害」之外,通常也就沒有什麼「成就」可言了吧!)
所以,我是最見不得有無限發展可能的小孩被電玩這毒物所害的!

在兒子差不多唸幼稚園大班的時候,
我也曾經和一些家長一樣「假開明」,讓兒子一星期有一個小時的電玩時間,
我原以為那一小時並不會對小朋友造成什麼巨大的影響,
後來我發現,兒子的思考和話題內容都圍繞在電玩的遊戲之中,
我才驚覺自己做了很糟的決定。
還好我在那時就制止了他繼續沉淪在電玩的可能,
並且救回了他努力向上和開拓自身無窮無盡的想像和學習意願。

我實在看不慣父母放任小孩在電玩之中,只要功課做完便可以光明正大地玩,
試想和電玩親近的小孩眼裡還會有認真做功課這回事嗎?
當一天可支配的時間是固定的,做功課和打電玩兩者之間的消長,
小朋友理所當然會選擇草草結束作業。(別否認,我們都曾是小孩,也都打過電動的。)
尤其像天藍現在做的都是專案的功課,專案的深度和廣度都由學生自己來決定,
時間的擠壓之下,小朋友若還「心有旁鶩」,專案製作的結果和程度也就可想而知。
天藍很多同齡的朋友是眼睛盯到電玩就連魂都沒了,
更別說會有心思在功課習作,日常生活事物或是其他體育活動訓練之中。

一般說來,小朋友的表情總是隨著心情起伏生動又自然的變化,
但你應該也看過小孩玩電玩時那份呆滯中帶著焦躁和渙散的神情吧!
那是我認為最不純真的表情。

再多說一點,我更看不慣的是在餐廳用餐之中,
有些「無知的父母」(我是真心這麼認為的)竟因為要安撫幼兒的不耐久坐,
而拿出iPad來轉移他們的情緒,
雖然那通常都「立即見效」,但在我眼裡那無異是親手餵食幼兒毒品一樣。
是你用iPad來讓你的小孩與世隔絕的,讓幼兒的眼裡只有虛擬的世界,
因為身為父母的你「懶得」呼應幼兒的情緒,
懶得像老輩父母那樣抱著幼兒在餐廳內外悠轉,
懶得以口述的方式為他介紹這個真實世界的精采...
為人父母卻又怠忽其職的你,只想快快讓幼兒服下那毒藥,而你便可得耳根的安寧,
若我是法官,我一定要給這種不負責任的父母判刑;
罪名是:「意圖影響並進而謀殺個人自由意志」!

可悲的是,會把iPad丟給小孩的父母通常還帶點兒洋洋得意,
甚至還愛誇口說自己的小孩是玩iPad長大的。
他們可能想要展示的是自己並不是像父輩那樣是視電玩如猛獸的古板家長,
也就是我說的假開明,不明究理的反骨!
有些人心中可能還蘊含了種病態的「補償」心理,
也就是把小時候玩不到,父母不讓玩電玩的不滿足心情,加諸在小孩的身上。

用iPad餵養長大的小孩通常是「目中無人」的,
他們不關心父母的問話,或是隨便應付,更別想他們會主動和父母溝通交流,
若是他們參加親族們的聚餐,可能連見過哪些長輩晚輩都不記得?(連頭都沒抬起怎會記得呢?)
而父母或長輩因為小孩「專心於iPad的沉迷」,也不便多和他們交談,
很顯然的,這樣不懂應對進退的小孩已經開始他的「社交障礙」,
我不知道他們以後要如何面對真實的世界?
我不讓小孩玩電玩,也不買iPad並把它丟給小孩,
至少,我認為在他心智已經成熟到可以控制自己使用iPad的時間和場合之前,
他沒有資格擁有。

一連串的反玩電玩感想也就是我喜歡讓小朋友到我家玩的主因,
我們家沒有電玩,也不准看電視,小朋友認清這個事實,就得自己想樂子。
或是畫畫、躲貓貓、玩牌、玩桌上遊戲都可以,
我們小時候沒有電玩,不就是玩這些長大的嗎?
你應該很輕易的就可以回想起小時候玩這些小遊戲時和朋友互動的快樂片段吧!
但,偷打電玩的童年往事可曾讓你的回憶增溫?

日新月異的世界在變,但有些真理是恆久不變的,像是「小孩不該玩電玩」這件事就是!




天藍的好朋友來家裡玩,他們倆玩Board Game (桌上遊戲),這樣也就夠了,
兩個好朋友從早上十一點玩到近三點,雖然意猶未盡,也不得不停止了,
因為一個要去打Floor hockey,一個要去打網球!

這個Risk Board Game好像很好玩耶~


中場休息,吃個午餐吧!


很有話聊的好朋友吃飯還講個不停。



自從天藍開始自己動手做餅乾之後,現在來我家還多了玩烘培餅乾這檔新鮮事兒~

Daniel 也來玩Risk


一起吃晚餐



吃飽後就開始幹活兒囉~






很好,兩個人還會一起收拾殘局


餅乾大發,兩個人都開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o-D day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