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藍三年級下學期的課後體育活動有二:
一個是他一直熱愛並持續在打的曲棍球,另一項網球則是新嚐試。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天藍逐漸釋放出想要學網球的訊息,我才幫他注意相關課程資料的搜集。
我不是那種要兒子學十八般武藝的媽媽,
除了游泳課,我不會在兒子尚無學習意願之前就替他報名參加任何的課程;
之前上了兩年的武術課就是看到天藍有向學的決心才幫他繳費,
後來,天藍快速晉級,就是因為他有心且用心學習的最佳證明。
我不喜歡逼著兒子去做他根本沒有興趣的事,那樣的學習沒有意義,更不可能有什麼效果。
截至目前為止,天藍還沒有強烈展現對樂器學習的興趣,我也就不會硬逼著他坐在鋼琴之前,
或要他歪著脖子拉小提琴。
我不想浪費金錢,也不想浪費彼此的時間;
我看過太多家長和小孩為了練琴時間而爭吵,什麼時候練?該練多久?
如果本應是自動自發的練琴都變成了制式的規定,更或是種敷衍,何苦來哉?
學習樂器該是風雅的事而不該是親子之間的爭端,
更何況,若是小孩以虛應一應故事的態度來學習,結果通常就是七七八八的。。。
我完全無法理解這樣的學習除了「浪費」還有什麼意義?

就如我所預想的那樣,從站上網球場的那一刻開始,天藍就以積極認真的態度來面對。

奈何,因為上的是社區活動中心的團體班,班上有幾位年紀稍大學生的學習態度很糟,
老師在課堂上講解示範時,他們也忙著「以我們聽得懂但口音稍重的那種語言」來批評老師,
不僅如此,對於老師要求的動作指令,他們不是隨便混過就是完全不服從,
我不解,為什麼他們的家長可以容忍兒女這樣荒唐的上課態度?
後來我知道答案了,因為那些學生的家長根本都不在場邊,他們是把小孩丟了就離開了。
場邊的我實在很想上場給這些無禮的學生來個「當頭棒喝」,
沒想到,在我還沒出手之前,就聽到天藍對他們說:「你行,你去當老師好了」,
他們幾個「大」學生才頓悟,原來天藍聽得懂他們說的話。

這樣的學習氣氛實在糟糕,天藍和我都認為不應該再繼續上下去,
於是我們到另個比較遠的活動中心去報名上那裡的網球課。

當我們第一次踏進那裡的室內網球場就知道自己來對了,
因為我們很輕易地就感受到這裡上課的氣氛是認真與和諧並重的。
相較於之前那雜亂無章的網球班,這一班的學生顯然是有向學的意願。
他們認真地練習老師的指令,場邊也坐了不少觀看子女上課的家長。

一個學期近十個小時的上課練習,天藍認真學習的態度讓他有長足的進步,
他從一個從未拿過網球拍的生手轉變成為有對打能力的熟手。
因為幾乎每節課都看著他練球,我知道這樣的進步不是平白得來,天藍是真的下了功夫的。

所以,在結業當天,天藍領回了班上同學最高級的五級證書,我一點兒也不驚訝,
我知道,那是他該得的。











網球課體能訓練


和老師練習對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