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球之於台灣人,就如同冰上曲棍球對加拿大人來說一樣,
是生活,也是生命!



在我都還沒有什麼棒球常識之前,就跟著哥哥們在半夜裡看「棒賽」,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威廉波特少棒賽」,還有世界青少棒賽,
那個時候我們台灣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棒球王國,
國際棒球比賽都是出國去拿冠軍的。
我也還記得小時候哥哥們會用大大的報紙折成球套,
在那個物質貧乏的年代,沒有幾個人摸過電視上棒球隊員戴的手套,
但那種報紙手套倒是很多人都有的。
哥哥們還瘋迷棒球漫畫,我也跟著從年代久遠的青少棒揚威記、魔球投手
看到H2好逑雙物語、棒球英豪(又名鄰家女孩)。
不過等到我「長大成人」之後,棒球魂好像也從我體內飄走,
我不再愛看棒球比賽。

說也奇怪,從我已身消失的棒球魂竟轉移到天藍的身上,
沒有任何的引導或啟蒙,天藍很自然地愛上棒球這項運動。
先是從看棒賽開始;溫哥華沒有棒球隊,天藍只好退而求其次地成為Blue Jays的支持者,
雖說那是支多倫多的棒球隊,但好歹也是代表加拿大的一隊,
在和美國球隊拼鬥的時候,天藍才有立場為他們加油。
天藍很認真地在看球賽,從中他獲取了不少棒球的規則和常識,
更令我訝異的是,他常常可以告訴我那些棒球隊員的個人特色和強項,
而我常常是連他們的長相都搞不清楚呢!

看多了球賽,天藍也動了自己打打看的意念。

天藍找把拔陪他練球,從最基本的傳球和接球開始,
漸漸地,他迷戀上當投手的威風八面,他把練球的重點放在以成為投手為目標,
甚至,他和把拔(他的專屬捕手)還發明了投球的暗號,這都是他從看棒賽領悟而來的。
時不時,天藍就找人來當打擊手,試試自己的球速和控球技巧,
今年暑假兩次露營他都抓到了這樣的機會,好好地發揮了他苦練而來的成果。

趁著秋雨還未到,我們約了小朋友打棒球,就在上完中文課之後,
不曉得是不是打棒球之約讓天藍有所期待,心情也就特別愉悅,
那天是第二次上中文課,走出教室,天藍帶著堅定的語氣告訴我:很簡單!
從他的表情和神情我可以探知他已經徹底地把上中文課的不安抛在腦後了,
我想是課前都特別先讓他預習了課文和生字,帶著熟悉的情緒上課,當然也就沒有不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