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看過一段標題為「How to become a canadian citizen」的脫口秀表演片段,
一位第一代移民加拿大的印籍父親把兒子叫到跟前來,
神秘兮兮地和兒子說:「兒子,今天晚上我們就要成為真正的加拿大人了!」
在加拿大土生土長的兒子不解地看著爸爸,爸爸繼續說:「我買了烤肉架來烤肉!」
老爸的意思是;加拿大人愛烤肉,用烤肉架來烤肉讓那老爸覺得自己像個真正的加拿大人。



對於加拿大人愛烤肉我沒有什麼感覺,以前住過美國,覺得美國人其實比加拿大人更愛烤。
我在溫哥華感受到的是,加拿大人很愛跑步,在路上公園森林裡,隨處可見跑步的人,
最佩服的是,很多愛跑步的父母,他們不辭辛苦地把小孩塞進運動型推車中,
然後,推著一路跑,風雨無阻。
我想是這樣的身教,讓被推著跑的小孩長大後也自然而然地成了愛跑一族,
加拿大大量的跑步人口應該就是這樣孕育而來的。

我們家也有個愛跑步的人,從我認識他的第一天就知道他愛跑步,而且每天都在跑。
在台灣,有陣子他每個星期都會從行義路娘家跑到陽明山公園,這條路線連續跑了幾年,
而從內湖住家跑到白鷺鷥山頂,然後再環著大湖公園跑一圈,則是他每天的必跑路線,
來了溫哥華後,他更是如魚得水,清晨和黃昏都會鑽到森林裡去跑一跑,
他絕對是我認識的人中,最愛跑而且跑最久的。

每年春暖花開後,溫哥華開始會舉辦很多路跑活動讓愛跑的人跑個夠,
首當其衝的Vancouver Sun Run就是數一數二的大型路跑活動,
這活動像是個老大哥一樣,由他響起開跑的槍聲後,大大小小的路跑也就跟著跑起來。
我們家這個「愛跑中人」,連續參加了兩年Vancouver Sun Run,第三年他竟缺席了,
他那時被「追著他跑的報告、論文」給忙昏到忘了報名。



今年他沒忘記要報名,卻是去幫兒子報的;
天藍首次有意願參加2.5公里的兒童組路跑,老子也就犧牲自己參賽的機會來陪兒子跑,
因為按照活動規定,報名參加路跑的小朋友一定要至少有一位大人陪著跑,
老娘我當然可以陪跑,可是就怕跑不動,遠遠落後在兒子之後,成了拖油瓶就不好了,
所以還是由老子出馬來陪跑比較妥當。

雖然是早早就預備要參加跑步活動,我們卻還是等到活動前一天才報名,
因為根據之前的經驗,太早報名可能會導致一些無法改變的狀況臨時出現,
不過就算到了前一天,天藍那天早上起床還嚷著腳痛,原以為是沒去去跑了,
還好,下午天藍又恢復正常,我們才敢去幫他報名。

要去跑步的前天晚上,我們三個人心情有些興奮和不安;
雖然興奮,我們仍不忘互相提醒要早早上床,以應付明早六點就要起床的特殊狀況,
可是三個人又因為過於擔憂要早起而不安,不是睡不著,就是睡不好,
隔天,鬧鐘響起的那一刻,我們都立即從床上跳起,連平常愛賴床的天藍也沒有任何擔誤。



一家三口起早出門,對重視睡眠時數的我們來說實在是絕無僅有的經驗,
我們算是給Vancouver Sun Run一個很大的面子。
這一天,我們也有「像個真正的加拿大人」的感覺,
因為起早(加拿大有小孩的家庭多半早睡早起),而且是去參加很有意義的路跑活動。









原以為我會跟不上老公兒子的腳程,沒想到身負大台相機這個重責大任的我,
幾次還超越他們,就為了要跑到前面去幫他們拍照,
我好像又把小學那次得了個「全校五年級女生跑步第一名」的爆發力給找回來了。
(我唸的小學可是一班有近六十人,而每年級都至少有十五、六個班的大學校呢!)
天藍對於老娘的表現感到不可思議,頻頻讚美老娘很會跑,
他是真心的讚美,因為隔天早上起床準備上學之際,
他還又說了一次:「馬麻,妳昨天跑得很好,妳真的很會跑!」
好吧,既然兒子這麼欣賞老娘跑步的爆發力,那明年,我們就再去跑吧!











巧遇Jonathan、 Emma和Evan這三位天藍在溫哥華最早認識的朋友。





體育館內有專為兒童設計,並免費讓小朋友參加的活動。



大部分都由學生擔任的義工正在準備免費讓人取用的培果、香蕉、果汁和柳橙。







父子兩人去湊熱鬧上大螢幕。







和Jonathan一起坐SkyTrain (溫哥華捷運) 回家。




arrow
arrow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