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在加拿大安身立命,有件要緊的事;你得「最少要有一件紅冬冬」的衣服,
一年之中,大紅衣至少會在「七月一日的加拿大日」派上用場,
如果你沒穿,你會有不自在、「格格不入」、「跟大家不是一國」的感覺,
「普天同慶」的興奮和歸屬感就很難在心中油然而生。

我是喜歡紅色的衣服,但也不曉得為什麼,衣櫃裡卻沒幾件,
還好,剛剛好就有那麼一件是很合適在半冷不熱的這一天穿。
大街上滿是紅衣人,讓我聯想到當年總統府前的「紅衫軍」,
都是因為有所想要表達的意圖才穿上紅衣,很高興我的是歡欣和喜悅。

「加拿大日」就是加拿大的國慶日,這天很多地方都有慶祝活動,
我們過去都到Steveston漁人碼頭去悠轉,今年想換個地方走走,
一番精挑細選和評估之後,選中了Granville Island。


平日來的時候是沒有什麼停車問題的,但遇上這歡慶的時刻,找停車位就費了番功夫,
可想而知,這天有多少人往這兒來了,我們在這裡閒走時竟然有擁擠的感覺。
我不喜歡人擠人,不過在這樣特別的時候,倒是人越擠就越能擠出我心中的歡喜。






在台灣,國慶日遊行活動是重頭戲,當過學生的人應該都有參與過,我也是;
被學校選派參加舞蹈表演,在大街上一路跳,通過總統府前的閱兵台後,再跳到中正紀念堂,
那是我青春年華一筆生動、跳躍的記號。
還記得那時,老師說我舞動的體態輕盈,踩在律動的節拍上別有韻味,
所以不僅叫我上台去示範舞姿,還特別被排在靠近人群的邊排,好讓人能清楚看到。
這樣美好又美麗的回憶,始終沒被我遺忘,甚至,我還依稀記得那優雅的舞步。



溫哥華的國慶日遊行今年是第三屆,難怪我以前聽都沒聽過有這樣的活動;
今年也是湊巧得知,當然也就不想錯過這個湊熱鬧的機會。
差不多是在遊行開始的同時到了遊行的大街上,趁早來的人已經是滿坑滿谷了,
還好,還找到了個好位置,還能有「一目瞭然」的視野。




因為我們所在的地點算是路尾了,遊行隊伍走到這裡也得有一段時間,
大家在耐心地等候時,還隨興玩起了波浪舞,看來慶祝國慶日的心情讓大家興奮不已。
終於等到遊行隊伍走過來了,按照慣例,排在前頭開場的都是警察軍人的樂儀隊,




再來就有各式各樣的團體;
載歌載舞的熱舞就有好幾隊,小女生跳得很可愛,拉丁女郎則是熱情有勁,
還有些風韻猶存的婦人,就算身材已經稍稍變形,但自信不減當年。




















在溫哥華常常看見的法輪大法,也派隊參加,他們有樂隊還有鼓隊陣容龐大。




還有幾隊很有民族風,代表著日本韓國印度各個國家的特色,
連上星期我們去史坦利公園看的北美原住民表演人員都來了。
整個遊行活動大約進行了一個小時,這樣不長不短的時間剛剛好。








我們沒有馬上離開市中心回家,還繼續留在那裡遊走,因為還想看煙火表演,
這應該也是毎個國家國慶日最主要的慶祝活動。












溫哥華的夏日幾乎是要到晚上九點半以後才會天黑,所以國慶煙火表演時間安排在十點半,
這原本是天藍該上床睡覺的時候,但為了看國慶煙火而晚睡,這絕對是「天經地義」的事,
天藍也因為可以「名正言順」的晚睡而雀躍不已。

(九點四十二分,天還微微亮著)

我們又是在差不多開始的時候,抵達了看國慶煙火的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
不太明亮的光線之中,可以看出這裡有人山人海的群眾聚集,
大家像是看煙火的老手一樣,都自備必需要的坐墊,
因為海風吹佛帶來涼意,也有人把毛毯帶來了。
我們克難地用了天藍把拔的防水外套當坐墊,還好,身上的外套還抵得過陣陣涼風。

當第一顆煙火在天空中爆破閃爍,大家的興奮快樂也隨之被撩起,
坐在我們身後的年輕人唱起了國歌,唱畢,得到大家的掌聲鼓勵。

(有國歌配唱的煙火)

(最後時刻的百花齊放)

加拿大人不管大人小孩的愛國情操是無處不在的,這是我住在這裡的親身體認,
在加拿大日這天,這樣的感受是特別地深刻。
反之,台灣因為國家認同問題反覆地被政客操弄,
「愛國情操」的表現變成了例行的儀式,或是空泛的政治議題,和人民沒有多大關係。

從加拿大日想到十月十日,一種自然而然地聯想,一種異鄉人的情懷,
一種無法言喻的百感交集。

照片說明: 

Vancouver Peace Wall (溫哥華和平之牆)
這面牆的設立是為了感謝前陣子在溫哥華暴動之後的隔天,
自動發起打掃活動,來幫助溫哥華市迅速恢復整齊乾淨市容的市民而設的


要寫些什麼呢?

想到了


看起來,這個店家也在上次暴動中受到波及。

天藍把拔餓了。

其實,溫哥華是個很友善禮貌的城市,大部份的年輕人都是一派友好的,
這幾個互不相識的人,就在大街上玩起你踢我踢的遊戲。


在街頭賣藝的年輕人,只要一塊錢,他就翻個跟斗給你看。


我們要天藍自己去問警察,我可以跟你拍張照片嗎?警察說他樂意之至。
中西教育有個很大的差別;
在台灣,小孩不乖,大人會說:「你再吵再不聽話,警察就會來把你抓走!」
這句話嚇得小朋友看到警察就怕。
(我承認,天藍小時候,我也對他說這樣的蠢話)
在這裡,沒有人會對小孩兒這樣說,都教小孩有需要幫助的時候,就打911,
曾經看過一個短片,有個美國小孩竟打電話去找警察幫他解個「16-8」的數學題目。
「警察是人民的褓姆」在這裡不是句口號。


天藍很高興我們幫他買了這面國旗,走在路上,很多人對天藍投以讚賞的眼光,
而他,欣然接受。

我這根髮插也是獨樹一格。

母子在街頭合照。



★★最紅的一天(Canada Day)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