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女人都有些未開發的潛能,很多連自己都不知而深藏不露的能力,
因為兒女的一句話而被開發,這是老娘包了肉粽後的領悟。
要不是天藍愛吃水餃,我不會三番兩次地翹起腳來包;
要不是天藍吃了人家送的雲吞說很好吃,還想再吃,我也不會自己動手來捏;
要不是每次看天藍吃粽子那副歡喜的「嘴臉」,我怎麼可能會想要包粽子呢?

我們這個年代的媽媽沒幾個包過粽子的,包粽子像是「特技表演」那麼難。
就算沒包過,但也都看過自己的媽媽包粽子,那是每個人心裡最美麗的畫面,
自己媽媽包的粽子,也絕對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粽子。
天藍沒見過他媽媽包粽子,倒是在三歲半的時候,跟他媽媽的媽媽拜師學藝包過,
那次,雖然是天藍的包粽子初體驗,但他用一貫認真、一絲不苟的態度學習、觀察,
他是個做事用心的小孩。


去年,我就有自己包粽子的「傻念頭」,可是遲至端午節那天才想付諸行動,
結果在超市找不到粽葉,店家的工作人員聽著我「哪裡有粽葉?」的詢問,
有些似笑非笑地回答,那粽葉是老早就賣完了,
「哪有人在過節當天才在找粽葉的?」其實他是想這麼直接了當地說吧!
沒有粽葉,當然包不了粽子,我們只好買幾個「價值連城」的粽子,解解饞。
隱忍了一年的心情,今年我發願一定要包到粽子,這是我的「雄心壯志」。

為了打響今生今世的這砲「處女粽」,我下了一番功夫。
首先,根據到網站上搜集而來的台式肉粽主要食材清單,我到華人超市去選購,
在那之前,我是早早就把粽葉給買到了。
然後,把食材一一地做事先的處理之後,再一步步地丟到鍋裡去混合。
因為怕搞混這些步驟的程序和注意事項,我反覆地觀看「教學影片」,
有些感覺自己是即將應試的考生,為了得個好成績而努力背誦「考古題」。
我還打了越洋電話,詢問「每次考試都得了個優等成績的學姐 (我的老媽)」,
在電話中的一問一答,優秀的學姐釐清了我關於考試內容的所有疑點。
大約有了八成的把握,我就帶著必勝的決心上戰場,準備和肉粽來個「肉搏戰」。

以下是我應戰的過程。










以上所有程序的進行都是在從容不迫之中,多虧我功課做足了,一切就是輕而易舉。
在那鍋滷肉熟爛入味之後,滿屋子都飄散著台灣家鄉味,很香很濃的,
光從這氣味就可以判斷出,這部分的「作答」,我該是拿了高分的。
可是,緊接著要進行的就是我最弱的實作步驟了,
讓粽子內餡和粽葉漂亮的合體成功,是最難的考題。
就算我在網路上看了一百遍各家媽媽實際操作的「手法」,我還是學不來,
我的手拙從縫褲子就看得出端倪,我真的不會「包」粽子。
也想,乾脆學人家那種「外省粽」,就弄得長長的一條,可能省事些,
但心裡難免又有些莫名的堅持,台灣粽就該用台灣手法,不該弄得不倫不類的,
所以還是硬著頭皮,用擠的拗的捏的折的「包」出一顆顆台灣粽來。
如果我的粽子會思想,「我很醜,可是我很好吃」。應該是他們的肺腑之言。






驗收的時刻終於來臨,在天藍喊餓的時候,端上了兩顆小粽讓天藍品嚐,
他一吃就喜歡,還說比外面買的還好吃,

這不就是「老娘跟你拼了」最想聽到的一句話嗎?

★★老娘跟你拼了之包肉粽篇照片★★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