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阿凸仔 (西人) 的數學心算普遍比較差,
最麻煩的就是買東西的時候,收銀員常常找錢慢吞吞地算不清楚。
以前還在唸書時,聽說過有同學喜歡用大鈔來考驗收銀員的心算能力,
有時候,也會因此賺了便宜。
那天在蘋果園我見識到了阿凸仔在我們看起來「實在有夠笨」的一面。

是在買南瓜的時候,
有一個阿凸仔婦人抱了個不算小的南瓜來秤重。
蘋果園裡的南瓜秤很特別,是一個像是稻草人的模樣,稻草人的左右兩隻手是有機關的。

買南瓜的人只要把精挑細選而來的南瓜放在稻草人左手,另一端右手就會向上翹起,
有點像是蹺蹺板那樣,
根據右手翹起指向哪個數字,你就得付那個價錢。

那個買南瓜的婦人就這麼的把南瓜放在稻草人左手,
只見稻草人的右手在四和五之間不停地擺盪,最後終於靜止下來。
幫忙登記數字的蘋果園的僱員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應該是「四」,
就站在僱員後方的我也覺得是四沒錯。 況且,這是比「五」還便宜的價錢呀!
一般人應該都會欣然接受這樣的結果。
沒想到,這個要買南瓜的婦人竟義正嚴詞地說,她看起來應該是「五」。
蝦米? 人家要算妳便宜一些妳還不要,妳還要堅持妳看到的「真相」。
我不曉得這是不是就是老外常掛在嘴上的「Seeing is Believing」 (眼見為信),
最後那蘋果園的僱員就在紙上寫了個「5」 讓婦人拿著去付錢。

沒多久又來個男人,也是要來買南瓜的。

他要買的南瓜還真不少,大大小小的裝了一車,算算大約有六、七顆左右,
因為好奇那大小不一的南瓜到底要多少錢,我也就在一旁看他秤重。
那男人放了一顆南瓜到稻草人左手,讓僱員依著右手所指的寫了個2後,
先把秤子裡的南瓜放回去,之後再放另一顆去秤,就這樣,一顆一顆地秤。
一旁的我看了覺得這男人好笨又好笑,
他為什麼不把好幾顆放在一起秤呢? 這樣一顆一顆地秤絕對比一起秤還貴呀!

雖然覺得好笑,但也敬佩這些阿凸仔不貪小便宜的誠實之心,
這該就是中西教育的差別所在。
我們從小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學校,總是受著「怎樣做最方便快速又省事」的教育,
這樣的教育方式,讓我們很會變通,不是有句話說「窮則變、變則通」嗎?
我們的腦筋真的比起阿凸仔來靈活多了。
而阿凸仔好像有的是美國時間一樣,按部就班地慢慢來做事通常是他們的處事原則。
速食店、超市或是大賣場常常都看得到大排長龍等著結帳的人,
而收銀員依舊能慢條斯理的處理這些排著隊的人,甚至還不忘和每個顧客寒暄聊天一番。

因為這裡的人心思很簡單,所以在這裡的生活也很簡單,不太用大腦和心計。
感覺上在國外待久的人,好像自然而然就會變成「笨笨的」。
不過如果笨笨的也可以過好日子,何嚐不也是種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