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還是繼續讓天藍寫中文,把之前教完的二下國語再重頭寫一遍。
星期二那天寫「第六課失火了」,小試身手的結果竟是100分!
老實說,學了這麼久的中文,他從來沒有考過這樣的滿分耶!



兒子學中文這件事,我可是「拿命跟他拼了」;
這一切是從天藍的頑強抵抗、哭天搶地做為開幕曲,
他不想學那些他老記不起來的注音符號,他更不想每天至少有一個小時要和它們搏鬥,
他的朋友和同學都沒有人每天學中文的。
凡事起頭難,我知道那時如果我因為天藍的劇烈反抗而收手不教了,
那天藍就有可能會用這樣的方式來拒絕以後所有他認為痛苦卻是必要的學習。
我不是虎媽(想當虎媽也得先掂掂自己和小孩的斤兩吧!)
但在我認為是必須的學習,像是學中文,學游泳都是最基本的科目,我就會拿出毅力來貫徹到底。

天藍應該慶幸的是他老媽並沒有才藝學習是必要的思想,
所以我也沒有拿學音樂、繪畫、捏塑、心算...各式各樣的才藝來壓搾他的課餘時間。
我總認為小孩無心或是被動的學習,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和金錢,
在天藍沒有主動顯示像他想學習武術這樣的毅力和決心之前,一切免談。
(天藍暑假期間「每天」都去上一個小時的武術課)

中文學習的第二個難過的階段是注音聲符辨識不清,
這真是個艱難的時期,我陪著他熬了很久,
那時候,他習慣在標註二聲的時候把頭往上仰,三聲是點下又抬上,四聲則頓足。
走到現在算是漸入佳境,天藍已經完全可以接受中文學習是生活的一部分,
多少有些心得的他會和我討論他自己領悟到的造字的方法,
也會講些像是提手旁,糸字旁,寶蓋頭,人可何,弓長張...這樣的「術語」。
比起剛開始總讓我臉色難看的評量成果,現在還偶有佳績出現,
這可是一段又長又難走的路呀~
難免的,有時候我也會因為他的進度緩慢而心急,
但將心比心,在這個舉目無中文的世界裡,
要天藍去認去寫去記,就好像我們在台灣學韓文一樣難,
只要我這麼心念一轉,自己的急切就能被延緩下來。

很多朋友都說不要自己教小孩中文,會傷了感情,
可是我總認為,如果現在連最基礎的中文我都無法壓他坐下來寫來記來讀,
往後,我還能教他什麼?要求他什麼?
兒童生活不是只有快樂地玩,責任感的培養也是重點之一,對自己、父母和家庭都要有負責任的擔當才對。

我真的很高興,陪著天藍一起走過這樣難走的路,
雖然成績還不盡理想,但尚可接受,而且,一定會繼續努力地走下去。










今天黃鶯鶯唱心肝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