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original」,這又是個到了加拿大才接觸到的單字,是指土著原住民。
其實去年夏天幾次去參觀Stanley公園裡的仿原住民村落展覽時,都有看到這個字,
只是,那時候對它無感,看過幾次,就忘幾次。
今年我終於把這單字印在腦裡了,因為天藍最近幾乎每天都會提到Aboriginal,
那和他在學校做的Project(專案)有關。

美加的教育方式和台灣最大的不同是,知識的灌輸多用讓小朋友自己實做的方法來進行,
這和台灣著重於反覆地背誦強記,以便於在考試中取得高分的方法完全不一樣。
我不曉得何者為優?
可以確定的是,在台灣制式教法長大的我,腦裡已經沒有多少當年壓縮進去的東西了,
又常常在思考的問題是:當年強壓進去的公式、演算法、歷史年代、各省礦產。。。
於我後來的生活或是工作或是感情或是人際關係,曾經有一點點相關的觸碰嗎?
教人遺憾的是這個問題的答案竟是否定的。
當我們是個年少的菁菁學子之時,
犧牲正常作息生活,抛棄學業之外的興趣和活動,
投擲大量的精力和心力在課本裡汲取到的知識,
竟是以後日常生活裡毫無用處的東西。
我不需要艱深的數學公式來計算在超市裡的購買金額,我只要會加會減就能過日子,
更別說強大的微積分計算可以派上什麼用場,我只記得那是我接近小情人的利器,
我請他教我怎麼學都學不會的繁鎖的微積分演算,在儂特利一遍遍地算,
這樣想來,微積分倒也並不是一無是處,
至少我學會了怎樣把無用的知識轉向成為實用的情感交流工具。

天藍每個學期都至少有一個專題研究,這學期的研究主題是澳洲原住民文化,
老師把全班同學分成幾組,每組學生選定一種澳洲的土產動物做為研究對象,
並且還要用選定的動物自編自演一段Puppet Show.(手偶秀)
天藍和另外一個戴著眼鏡名為Anna的女生同組,
他們這組除了選中鴨嘴獸(Platypus)做為主角,另外還有海龜和鸚鵡(cockatoo)來當配角,
常常在放學回家後,天藍會跟我敍述他們研究報告的進度,
除此之外,還會奉上幾段他和Anna因為意見不同而發生爭端的實況報導。

成果發表會這天,每個小朋友都邀請家長來參加,
有些人家連阿公嬤都來了,而且還著正式服裝呢!


我們先瀏覽教室外一幅小朋友一齊完成和澳洲原住民文化有關的巨畫,






進入教室後,小朋友把自己的研究報告唸給家長聽,




再來,就是各組小朋友輪番上陣的手偶秀時間。
















在一個多小時之中,我們看了十四組手偶秀的表演,
小朋友不是專家,演起手偶來難免生澀,可是認真的模樣讓家長個個都拍手叫好。


大家都表演完畢之後上場的是Ms.Moon歡送會;
天藍的老師月亮小姐今年是任教第三十七年,這學期結束後,她就要退休了,
幾個家長籌備了歡送會,送上一張有大家簽名祝福的卡片,
還因為知道Ms.Moon是喜好園藝盆栽的人,於是送上一盆蘭花當做獻禮。



Ms.Moon感性的說了一段感言,並且和全班同學一齊合照,
這學期的學習成果發表兼歡送會才算是劃上圓滿的句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uppet Show 手偶秀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