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接了天藍回家,才開始準備要來幫天藍上每日至少一個小時的中文課時,
聽見樓下有敲門聲,不想上課,想再拖延一些時間的天藍,馬上飛奔而去開門。

門外有兩位稀客,是Emma的外公和外婆(Emma是天藍幼稚園的同學),
Emma外婆手上端了個盤子,盛了她親手做的「雪裡紅扣肉」。
當我見到這擺盤整齊、肉片切得仔細的扣肉,就曉得Emma外婆是下了功夫和時間的,
這樣一盤很有誠意的菜看了就覺著好吃,我想學,於是問Emma外婆怎麼做的?
果然,外婆說要先煮再蒸,蒸了三十分鐘之後翻面再蒸,
外婆用帶著混了四川和南京口音的「普通話」,細細地把煮蒸扣肉的步驟解說給我聽,
耳裡聽得迷迷糊糊,心裡卻是清清楚楚地感受到外婆的用心,
我不斷地跟外婆道謝,十分謝謝她跟我們分享這道功夫菜。



晚餐時刻,當雪裡紅扣肉被擺上餐桌時,老公以為我去外面餐館買了外賣,
告知他是Emma外婆做給我們吃的,他也馬上對Emma外婆的好廚藝贊賞有加,
天藍迫不及待地要吃了,這個一直都對肉食沒有多大興趣的人,竟會耐不住地想吃肉,
應該是這盤雪裡紅扣肉實在是看起來就是一副好吃的模樣,讓天藍也食指大動了起來。





當那第一口扣肉被送入口中,我立刻感受到的是一百分的滿足,
趕快挾了塊肉也送進天藍口去,然後,是老公的嘴巴,
我們一家三張嘴在咀嚼的時候,不約而同而且不斷地發出讚嘆,「太好吃了!」
實在很想把一整盤肉都吃完,但那又超乎一天的食肉量,
所以分了一點給把拔帶便當,也留下一些當我明天的午餐,
這樣才把一整盤扣肉做了「最完善的安排。」





飯後,把盤子洗乾淨,請天藍把拔送回Emma家去,並說謝謝,要天藍也跟著去,
這是一種應對進退的學習,學習怎樣對別人的好心意做出適當的回應,
我要天藍明白,接受別人的美意,絕對不能視為理所當然,
也要他學習把感謝用言語和行動表示出來,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他不能不懂。
我當然也可以請天藍把拔自己去Emma家就好了,
但我不想讓天藍置身事外,不想讓他養成什麼事都讓父母去做去說的習慣,
他是這個家的一份子,就得挑起他的那份擔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