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UBC的學生宿舍裡,常常會聽到敲門聲,
各式各樣的人會因為各種原因來敲你家的門。

最常出現在門口的是工人,
通常都是因為我們去宿舍管理中心報備家裡有壞掉、需要修理的麻煩,
管理中心就會派工人來維修。
工人不會事先和你約好時間,他方便來的時候就來了,
如果工人敲門,而你剛好不在家,他就會用萬能鑰匙開了門自己進來。
這是個凡事以信任為首要的社會,工人和住戶都不覺得這樣不請自來有什麼不妥。

我還遇過同一個人來敲了兩次門,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是要來傳福音的。
但畢竟我還算是個佛教徒,走進廟宇可以給我安定的力量遠比教會來得多,
目前,我並沒有打算走上信神的這條路,我也坦誠地告知對方自己是拿香拜拜的,
那位先生還是客氣地、契而不捨地又多談了一些,然後,揮手告辭。
大約又過了半年,在聽到敲門聲後我開了門,他和我都同時間認出了對方,
他竟還記得我是個佛教徒,這次,他還是一樣耐心地傳遞訊息,
我其實是打從心底佩服這樣的人,不為名、不為利,只為傳心中神聖的福音。

郵差先生也會敲我家的門。
有次,從門上的送信口投遞了一堆的郵件後,
我聽到了敲門聲,本還以為是要我簽收包裹之類的郵件,
開門後,看到郵差先生滿臉歉意,說是把人家的信也給丟進來了,
這裡的郵差真可愛。
還有一次,是真的要我簽收一個大包裹,
只是,那從美國寄來的大箱價值超過了加幣五十元,所以我得再補繳稅金,
郵差當場在收我得多付的三十多塊錢時,也是一臉抱歉,頻頻和我解釋,
我當然知道那不是他要跟我收的,所以他實在不需要這樣客氣,
好像是他害我的一樣。

我們家還常有小孩來敲門,但不是在萬聖節的時候,也就不是來跟你要糖的,
相反地,來敲門的小孩都是來賣東西給你或是向你募款的。
通常他們是兩個人或三個人一組,女生和女生,男生和男生,
他們都是學校派來的,賣東西所賺的錢都會捐給不同的慈善機構。
第一次開門見到來賣東西的竟是小孩,我有些不可思議,
還特別左顧右盼地看了一下,想看看小學生的家長有沒有跟隨,
但我真的沒瞧見家長在旁,他們怎麼會放心讓小孩兒就這樣挨家挨戶地去呢?
我是從小就被灌輸「壞人就在你身邊」的這種恐嚇思想,
所以我很難相信,竟有一個地方可以安全到學校會派小孩去敲門賣東西?
那次,我買了巧克力;前天,我買了草莓籽;也有幾次什麼都沒拿,就是捐錢。

這樣的活動內涵很深很廣。
首先,小孩兒會在生活中落實幫助弱勢團體的善念,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小朋友自己也可以出份力的事,而不是一句口號,
小朋友願意犧牲下課之後玩樂的時間,就是有心關懷弱者的具體表現。
其實做這項工作,小朋友也獲得了完全的信賴,
因為沒有人會懷疑,挨家挨戶募得的款項會不會被小朋友給私吞了,
就算那捧在懷中的募款箱通常不過是個小紙箱,沒有什麼機關的。

這真不是我們台灣社會可以成就的善事。
想想,如果有哪個學校竟「膽敢」要學生去敲門推銷商品,以募得給弱勢團體的善款,
那「第一個說不」的一定就是「權大威大的家長」,而不是小孩自己,
應該,沒有人會斗膽到去和「盲目地以保護主義至上的家長」作對的。
什麼天大的善心、理由,在台灣都行不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