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的老爸每天都陪著我們吃晚飯,現在,天藍也有個天天回家吃晚飯的把拔。
幸福的模式是可以複製的,尤其當你是在那個情境長大,你就會想延續那樣的感覺。

我的腦海裡還留有小時候全家每天一起吃晚飯的畫面。
我們家的餐桌是老爸在僑大家具精挑細選來的,是個可以加長的氣派楕圓長桌,
配著那楕圓餐桌的是歐式的木製餐椅,
坐在一派西式的餐廳裡,就會生出彷彿自己就是「圓桌騎士的古代感」,
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那樣的感覺。
我們家晚餐的時候從來都不會是安靜無聲的,因為有個聒躁愛講話的我,
晚餐的場面通常都是被我吵熱的。
有時候講太多了,我大哥會出聲制止我,他是個比我老爸還有老古板風範的老小孩,
他訂的生活規矩比我老爸的還多。
後來,我們都長大了,老大哥去住校,二哥也去當兵,家裡就剩我陪爸媽吃飯,
還是一樣熱熱鬧鬧的,因為我的愛講話程度是一個人可以當三個人用的。
一直到我出國唸書,我都陪著爸媽吃晚飯的。

全家一起吃晚餐是我記憶中幸福的家庭生活形象,有了天藍後,我想如法炮製。
只是,天藍還小的時候,我每天都得用上全部的精力和他對抗,沒有多餘的力氣料理晚餐。
天藍把拔還是有回家吃晚飯的,他甚至還是那個把晚餐帶回家的人,
每天要下班回家前,他都要問我想吃什麼? 然後他就去買回家吃。
雖還是在一起吃晚飯,但總沒有那麼完整地感覺,因為「沒有媽媽的味道」,
再進一步地想,外食的清洗和衞生總不如自己來做的徹底。

搬到溫哥華後,因為外食不容易,我成了個不折不扣的家庭煮婦,
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料理晚餐。
剛開始不太適應也不太起勁,可是,久而久之我竟也來了勁了。
應該是每天辛苦地料理了三菜一湯後,都會換來兩位大小先生「吃光光的報答」,



這樣實際捧場的行動鼓舞了本來在廚房裡有一搭沒一搭地炒著的我,
更教我有成就感的是,
兩位先生每天還都會「很有禮貌地讚美」我做的菜是「全溫哥華最好吃」的,
明明知道他們不過是在「誇大其辭」罷了,但聽著心情也就飛揚了起來。

我們家就算只有三個人吃飯也是熱鬧的,因為天藍得著他媽的遺傳,也是個「多話中人」,
他總要在吃飯的時候拿話來配的。
我和天藍都爭著說話,互不相讓,因為我們又有相同的毛病,就是現在不說等會兒就忘了,
相較之下,天藍把拔倒成了個「沉默寡言」的人。
這樣也好,他要是再插進這個戰場,那肯定是更混亂的局面。

幸福的模式是可以複製的,希望天藍長大之後,也會成為那個每天回家吃晚飯的爸爸。






★★爸爸回家吃晚飯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