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教養天藍,一直以來都不是件難事。
天藍是個很好溝通也講理的小孩,只要事先設立規則,
一般的情況之下,天藍都不會給我們添麻煩。

應該是天藍守規矩的個性使然,他不太像一般小男生那樣喜歡橫衝直撞。
就算和小朋友玩得盡興開心,動作也不會太大。
「很乖、很斯文」 是大部份人給他的評價。
這樣乖巧的天藍,在前陣子有些變化。

天藍上個月有兩次在學校失控地嚎啕大哭。
第一次大哭,是因為在快下課前他疊高的積木倒塌了,天藍馬上急著要再重新構建另一座。
Becky老師告知沒有時間讓他再做,他就大哭。
他的大聲嚎哭還引來了隔壁班級老師的關心安慰,不過仍然沒法讓他平靜下來。
為了這樣件小事而哭,實在令人費解。
那天去接他下課的我,在老師將教室的門打開之際就看到天藍哭泣的臉,
那瞬間,我真有說不出的驚訝和不解。甚至不太相信自己看到的那張臉就是天藍。
經過一番開導,天藍也覺得自己哭得莫名其妙,隔天也主動地和Becky道歉。

不過是兩天之後,把拔又接到學校老師的來電,急急地趕到學校。
原來天藍竟口出惡言,對著老師說「I don't like you, I want to throw you away」
(我不喜歡妳 我想要把妳丟出去)。
天藍會這麼說,只是因為老師不幫他剪一個不太容易剪的圖形。
本著「一切自己動手作的教育理念」,老師告訴天藍他可以自己剪。
天藍卻害怕自己如果剪不好,會破壞了原來完整的圖形,於是駡了老師。
聽到天藍對老師說的這些話,大家都像是聽到了不可思議。
也認為茲事體大,非得把家長找來把事情搞清楚才行。
那時的我正在「大病一場」的期間,也就沒能跟著把拔到學校去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老師們強調天藍是個隨和、情緒穩定並且守規矩的小孩,連續兩次出狀況讓他們感到意外。
我們也覺得不解,怎麼都是些小事就讓天藍抓狂了呢? 實在想不出任何的原因。
也許就如老師所推論的「因為馬麻生病、天藍也受影響」。

天藍的舉動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一直也都是學校裡的乖乖牌,但也出過狀況。
印象中有兩次,我實在不服老師的教誨,當著老師和同學的面就奪門而出離開教室。
其中一次還重重的甩了教室的門,讓老師相當難堪。
當時老師也都以電話警告娘家的父母,要多加管束我這樣任性荒唐的行為。

以前的我,讓娘家父母傷腦筋,怎麼會這麼不把老師放在眼裡呢?
現在的我,卻為了天藍和類似自己以往不懂得尊師重道的行為而操心。
希望天藍真如老師所觀察的只是偶發的行為,而不是我所擔心的個性遺傳。
不然,從此以後,我可能就沒有好日子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