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聽故事長大的小孩,當我還是個兒童的那個年代沒有在流行床前故事,
好像沒有聽說哪個同學或是朋友有前睡前看書的習慣,
更別說是要爸爸媽媽唸故事給小孩聽,那簡直是和天方夜譚一樣的不可思議。
那時候,通常都是睡覺時間一到,爸媽一聲令下,小朋友就自己上床去,
我記得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是聽著廣播入睡的,
記不得是從什麼時間開始,電台廣播變成故事書,
只是,小時候的童話故事也不多,不是安徒生就是格林,再不然就是伊索寓言。

現在的小孩可好命了,個個都是聽故事睡覺長大的,
應該很少有父母「膽敢」承認自己是不唸故事給小孩聽的家長,
那根本和「失職」劃上了等號。
有的媽媽更是全力以赴,完全聽從育兒專家的建議,
從胎兒在肚裡成形開始,就以故事來餵養,也不管有沒有效果,就是拼了,
等到嬰孩呱呱墜地後,就算小孩連個話都還聽不懂,還是繼續地講。

我也是個愛講故事給小孩聽的媽媽,我是真心真意地愛講,
講故事的時候,我喜歡揣摩故事角色裡人物的身份而變化出各個不同的聲音,
這樣的故事聽起來也就活潑逼真,難怪天藍最愛聽媽媽講故事,
一個晚上十二個故事是我的最高記錄。
在天藍小的時候,唸的多是中文繪本,
因為唸給天藍聽才有機會接觸到當代的兒童讀物,
那真是比我們小時候精彩豐富多了。
台灣現在的兒童繪本不論是故事內容或依照故事而繪出的圖畫,都很有意思很好看。

現在,天藍會自己看書了,睡前或是空閒時,就愛拿書來看看。
我不確定愛看書的小孩會不會變壞,
我知道的是,愛看書的小孩腦子裡會藏著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
有天在臨睡前,我陪天藍在床上聊天說話,無​意間,天藍摸到一根頭髮,
然後,他就編了一個關於「毛毛樹」的故事。
我深深地相信他之所以會有這種「信手捻來」的功夫,
和他從小泡在奇幻美妙的故事裡有絕對的關係。




「毛毛樹」中文翻譯

從前從前,這世界上是沒有毛​的,什麼東西都沒有毛,連動物和猿人(sasquach)都沒有毛。
(謝謝天藍,讓我知道猿人的英文是sasquach)
有天猿人來到一棵樹下,看了好久,看了十​個小時之後,那猿人就有了毛,全身都有了。
然後有隻很​老的烏龜來了,他也在看那樹,
過了幾分鐘後,他心裡開始​想,那猿人怎麼長出毛的呢?
然後,老烏龜砍了那樹,有些​種子從樹上掉下來,他撿起來種。
可是這種植物很特別,你​要先用火烤,然後再埋入土中,這樣它就會長大。
但老烏龜​不知道是要這樣種,他加了水,直到他試了很多次之後,他​終於知道要怎麼種了。
他吃了這樹的果實,就長出毛來了,​吃越多長越多。老烏龜把果實給了很多他的朋友,
他的朋友​又把果實給了其他的朋友,這就是「毛毛」來到這個世界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