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看書,大概是被我那「老氣橫秋」的大哥影響的,小時候我都看他買回來的書,
大哥愛看書也愛買書,他書架上的書種包羅萬象。
我在小學時候就讀過了陳若曦的尹縣長,這在記述1966年紅衛兵權威鬥爭下的真實故事。
後來,我又因為大哥的關係讀了張系國、朱天心、琦君、林清玄、子敏、小野、三毛、杏林子...
差不多那時在書局裡有名的書,在我老哥的書架上都找得到。
我倒是沒讀過幾本瓊瑤的小說,我老哥不會買那種書,我只有在圖書館裡看過一兩本。
印象最深刻的一本書是「鄭念女士寫的上海生與死」,也是一部關於文革時期遭受迫害的記錄。
不曉得是不是看多了這樣的書,我對上海始終懷有特別的想像,
尤其是在看了更多的張愛玲和王安憶的書之後。

後來,愛看書的我自己也會買書,在我的書架上也有百來本的書。
我不喜歡從圖書館借書,總覺得那借來的書很髒,
可是現在在溫哥華想看書,就不得不去圖書館借來看,買的實在太貴了。
我還總喜歡賴在床上看書,只是借來的書,我要小心不讓它沾到床單和棉被,
每次看書看到想睡,還得強打起精神去廁所洗個手才能睡。

天藍把拔也愛看書,他對「課內書」是不生厭地看,但他卻看不了我愛看的書,
他說字太多了,看了會頭暈。
除了他自己電腦本科的書,他還愛看的是「漫畫書」。
我們的書架上也有百多本漫畫藏書,有好小子、大個子、還有小拳王系列、最多的是安達充,
看不出來他這個沒有愛情文藝氣息的老粗,
竟十分鍾情於安達充所構築的恬淡的、要用心體會的「運動加愛情」漫畫。

天藍也是個愛書人,從小我們就培養他和書親近,

一堆小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我們幾個媽媽就要輪流為小朋友講故事,
每天睡前至少要唸三本書也是長久以來的固定儀式。




我喜歡唸書給天藍聽,天藍也很喜歡聽媽媽唸,
常常唸的和聽的都來勁,就會唸上個七、八本,也有過十本以上的記錄。
不曉得是不是愛講話的人也會愛唸書給人家聽?

上了幼稚園一個學期之後,天藍竟也認得字了,
我不曉得老師是怎麼施了這個魔法在他身上的?
他開始會自己唸每天都要帶一本回來的書,雖然那多是初級的字彙,
可是他怎麼認得的呢?
他也開始會在每兩個星期就要去圖書館借回來的三十本書裡,找到更多他認得的字,
我從沒見過天藍像我們以前學英文那樣地背單字,那他又是怎麼會記得那些字的?
這是我心裡一個很大的謎團。

★★媽媽唸故事給小朋友聽的照片★★

現在,讓天藍唸"Dad's Headache"(把拔頭痛)這本書給你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