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前看書一直是我的習慣,無關好或不好,純粹是個人的習慣。
不管在國內還是國外,看的還是中文書,
我喜歡在中文的語法結構和敍述中尋求讓我感動的文字。
我看不慣翻譯書,尤其是日文的,在那其中我找不到情感,頂多是個故事,
也還是看過幾本不錯的翻譯書,像是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
這兩本書裡就有讓我痴迷到化不開的文字藝術,
每每讀著那讓我心動的字句,我會默頌,想把那份情感崁入心中,
偏偏,我記性超差,不過是閤起書來睡個一覺,
隔天再睜開眼來,那字字句句就似煙消雲散了。
因為記性差,很多書讀過後,隔段時間再讀,又像本新書一樣的新奇,
所以我常常有新書可以看。

我是說真的,在溫哥華的公共圖書館裡,有很多中文藏書,正體的簡體的都有,
已經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也練就了看簡體像看正體那樣輕而易舉的功力,
所以只要我有興趣看的中文書,就能把它借出來看。
天藍把拔很羨慕我,他和簡體字還是陌生人,沒法看懂它們。
因為有「左右開弓」的能力,我也看了不少「簡體作家」的書,那讓我對另個世界長了眼。

今天晚上看了兩本書,「林海音的城南舊事」和「王文華的寶貝只剩下我和你」,
一個晚上看兩本書是要有很大的能耐的,首先,你得甘願犧牲寶貴的睡眠,
不知道為什麼,今晚的我是了無睡意,和平常讓文字來當催眠曲的情況大不相同。
仗著難得睡不著的機會,也就咨意地放緃自己沉溺在文字之中。

「林海音的城南舊事」這本書,是我特別請圖書館幫我從別館調來的,
這是圖書館的特別服務項目,如果你在圖書館的網站中找到想看的書,
可是這本書又不在靠近你家附近的那個分館,你就可以下單請他們幫你調。
我不知道是怎麼找到這本書的,我只知道,很高興能看到這本書。
林海音的城南舊事與琦君、杏林子寫的很多書一樣,都是對童年生活的回憶記錄,
我還看過林語堂的女兒林太乙寫的林家次女也是類似這樣的內文。
城南舊事和其他的書不同的是,書裡有很多的插畫,
那似是水彩畫的細膩逼真,和文章一樣地吸引讀者的目光。
這樣的好書在讀過後,會列入我回台後必買的書單之中,我想要一看再看,永久保存。














「王文華的寶貝只剩下我和你」,是一本現代感性藝文的作品,
顧名思義,七十個分題之中講的都是現代人的生活感觸,
裡面記述了很多他的內心對話,其實也都是一般人的自我對話。
雖然這是本很快就能讀完的小品,但讀後感想卻可能會在你心裡盤繞不去。
我喜歡裡面有句話說:「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人,有好的個性。這世界如此冰冷,只是因為我們對善意都缺乏練習。」
還有這一段,「為了過得快樂,我們每天都製造出很多屍體。它們的形狀也許是柳丁皮、也許是乾掉的原子筆。這些具象的屍體還好,抽象的屍體的味道就更糟。抽象的屍體怎麼來的?也許是我們說的一句重話,臉上一個不屑的表情,該回電而沒回電,該誠實時說出謊言。這些行為讓別人失望、傷心、痛苦、焦慮。有些感情,有些信任因而死掉了,屍體攤在那邊,沒有人處理。」

看書,睡不著,看書,已經釐不清這之間的因果關係,
但偶而有這樣一個不眠的夜讓好書來陪伴,讓心靈洗滌沉靜片刻,也不是件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