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早上,風大雨也大,加拿大環境部發了大雨特報,
估計到星期二早上會累積50毫米的雨量。
大風大雨的,該上學的也還都得去上學,沒有放什麼「大雨假」的。

跟每天早上一樣,家裡那個要上學的「老孫同學」先開車送「小孫同學」,
然後自己再騎車上學,從家裡到學校實驗室大約就是五分鐘的腳踏車程,
可是,今天的天氣實在不適合騎車,風大雨大的太危險了,
就算這一路上沒什麼問題的騎到了實驗室,騎車的人應該也淋個全濕了吧!
於是我開口要載老孫同學去上學,老孫同學有些喜出望外地答應了,
他該是有些受寵若驚了吧!自從天藍出生之後,老孫同學就被我貶到眼角之外,
這麼多年他沒有怨言,反而在那個被冷落、不被善待的角落裡處之泰然,
怎麼現在又被老婆撿了回來了呢?

有個朋友最近在抱怨老公變得不體貼,大風大雨天裡朋友老公來接朋友下班,
卻沒帶上雨衣,要朋友撐個雨傘坐在後座,回到家,當然也就成了落湯雞一隻,
朋友怪老公,沒有雨衣在機車上備著,怎麼不去買個臨時的雨衣也好,
「以前不會這樣的...」是朋友的心酸感言。
幾個老同學用一種「同仇敵愾」的忿忿不平,同聲譴責男人都是這樣,
說男人結婚前凡事都會多想一步,結婚後就懶得再想了,非得要人說了才會去做。
我沒有加入討伐的陣容,是因為心虛,我覺得那個「以前不會這樣的人」是我。

今天這麼一趟「送你去上課」的路程,我這開車的司機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我不曉得坐車的乘客有沒有和我一樣有「彷彿是昨日」的恍惚感。
那昨日是十八年前的一段日子,司機和乘客都還是研究所學生的時候;
乘客因為家貧的關係,除了唸書還要打工賺取學費生活費,
打工的地點遠在開車至少要四十分鐘,一個叫Englewood小城裡的一家電腦專賣店,
打工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一個星期有兩天,司機要起早載著乘客去上班,
等乘客進了打工地點之後,司機就開車回家,一直到下午,司機再去接乘客下班,
這一天來來回回就要走四次相同的路程,送去開回,開去接回,
算算,乘客打工的一天,司機就要花三四個小時在路上奔波,
這段溫馨接送情持續了至少有半年之久。
乘客其實是會開車的,但因為和司機相識之初就出了個車禍,
從此以後他就握不到方向盤了。
司機是甘願這樣接送的,藏在看似驕緃任性的面目之下,小女人的貼心是滿溢的,
只要心中有把愛火在燒,司機就甘心掏出自己所有的好來對待眼前的人;
她為他當司機,她也為他當廚娘,她沒有別的心思,只想對他好。

這麼多年後,熊熊的一把火也漸漸地冷淡了下來,熱度退了,心思也就沒了。
我還是司機也樂意當個廚娘,但都是為了另個我們共同創造出來的小男人,
愛情生命的延續,好像就是把火一般的炙熱愛情轉為水一樣的溫柔親情,
我曾經不安於這樣的轉變,也想掙脫這個我原以為是愛情靈魂的捆綁,
但煩過鬧過哭過痛過之後,我走出了翻騰的暴風雨圏,也給自己找到了片海濶天空。

有沒有聽過黃舒駿唱的,「天秤座的女子,她們一生的職業是愛情。」
「為情為愛夢一生」是我的名號,也許別人聽來是好笑,但我可是認真的,
我期待自己可以再把心裡的火給燃燒起來,「送你去上課」就是我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