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這天沒有放假,日子照平常那樣地過,該上學的去上學,該在家的就在家。
明明沒有放假,天藍卻有相當緊湊的行程。

一早,當然就是去上學。中午下課之後,天藍沒有像平常那樣去安親班,
他被好同學Gabriel的媽媽接走了。
是前一天就說好了,下課後直接去Gabriel家玩,這是天藍第三次應邀去他家,
前兩次,我還會特別到學校去等天藍下課,然後陪著走過去Gabriel家,
一回生二回熟,第三回就讓他自己去吧!
只是,我們當然還是沒忘在差不多的時候,打個電話問問天藍的情況,
知道那時天藍已經吃完了自備的肉粽午餐,正和Gabriel玩得起勁的呢!

Gabriel是澳洲過來的移民,他很喜歡天藍,把天藍當成是自己換帖的好兄弟,
有時候Gabriel不想上學,他媽媽只要跟他說:「不去上學就看不到天藍了唷!」
這句話就會像是強心針一樣,一打,Gabriel就立刻振作了起來。
每天早上,天藍和Gabriel在學校見面,Gabriel總要熱情地把天藍抱個滿懷,
再加上阿曼、Johnny和Andrew,幾個好兄弟一早就抱在一起,
這是他們「表現義氣的方式」。
上學,對小朋友來說,學習新知根本就不是件頂重要的事,那是大人要他們學的,
有沒有臭氣相投的哥兒們可以打鬧成一氣,才是最要緊的事。

差不多在下午五點左右,把拔去Gabriel家把那「在兄弟幫裡混得不錯」的天藍接回家,
才坐下來沒多久,另位生死之交就來了,當然你可以猜到了,是阿曼沒錯。
阿曼已經摸清天藍的作息時間,他知道在五點之後來敲門是比較穩當的,
在那之前,他還可以先到「其他里民」家去轉轉,像昨天他就先去了Andrew家。
本來是要看一下電視的,但來了比電視更好看的阿曼,天藍馬上把電視給關了,
兩個人在客廳裡你來我往地玩爆丸的決鬥、神奇寶貝的競技,真像有那麼一回事。

等到我們要吃飯的時候,阿曼又不客氣地跟我們共進晚餐,我喜歡這樣直來直往的豪爽。

有阿曼在,天藍心情爽朗,就吃得又多又快。
先是把一碗比我碗裡還多飯量的白飯加配菜吃光,後來又再追加一碗麥片加牛奶,
這樣的食量,對一個大班生來說,應該也是個極限了吧!


阿曼吃得慢吞,但總算也扒完了自己的那份,他當然也有一份麥片牛奶。
這次,我還發現阿曼喜歡吃洋蔥炒蛋,我告訴他,只要他來,我就一定炒給他吃,
阿曼高興得跳起舞來,阿曼的舞姿有些怪異、奇特,當然又讓我們笑破肚皮了。

吃飽飯的好朋友,騎著車出門去闖天下了,這天下是不大,但也夠他們探索的。
飯後的休閒活動按兩家的父母規定是在八點半要結束的,
如果兩小子樂得忘了時間,把拔就會出門去把天藍撿回來,順便也告訴阿曼該回家了。
回家後,天藍又喊餓,不過才出門一個半小時,怎麼又餓了呢?
還好,我早有準備,端上了天藍的最愛「紅豆湯和糯米甜飯」,天藍笑得像這點心一樣甜。

天藍吃著甜飯的時候還告訴我,其實他剛剛在外面吃了些麵包,
是到社區裡每逢週三晚上就會發麵包給大家吃的那家去的,
他和阿曼跟著大人排隊,輪到他們的時候,人家就給他們麵包吃。
早聽說社區裡有人在發麵包,可是因為我們家實在不太愛吃麵包也就沒去拿,
沒想到,天藍和阿曼倒是找了門路,哥倆好就這麼結伴地去吃了麵包,
我沒有問那麵包好不好吃,我只提醒天藍下次再去的話,記得要跟人家說謝謝。
趁此也給天藍一個機會教育,告訴天藍發麵包給人家的人是好人,
自己有能力還想到要幫助別人,就是好人,
然後,好好地跟天藍解釋了「施比受有福」這句話。
天藍聽得懂這些「人生大道理」的,他把他有個「異父異母的哥哥」的事兒搬出來,
他說的是我們來溫哥華之前認養了三、四年的迦納小男孩。


明明沒有放假,天藍卻有好朋友陪著他從早玩到晚,
不用去上勞民傷財的才藝課,不用被ABCD壓到無法喘息,
只要在天大地闊的世界裡開心地玩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這其實不就該是小朋友的童年生活嗎?
為什麼我們大人卻「處心積慮」地,去剝奪小朋友享受人生最初的快樂和自由的權利?
我們已經把自己的世界搞得烏煙瘴氣般地黑暗和混亂,
現在又來干涉小孩兒這片純淨的天空,用我們的思想和觀點,讓小孩的日子也過得惶惶不安。
我們大人真是糟糕透了。

★★行程滿滿的大班生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