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我們幾乎是在釣魚之中渡過夏天的,去了幾個湖,還有海邊,
都是為了釣魚而去的,那年天藍釣上的魚也真不少。




去年,我們沒有碰釣桿,因為心情不好;夏天,是在熱熱的台灣過的,
夏日台灣熱烘烘、鬧哄哄的場景,對應的是我冷清清、涼冰冰的情緒。
今年,一切開始有了轉機,意念的改變之後,真切地過起生活來;
我們種花種瓜、我們到處騎車、我竟還包起了粽子,日子在無聲中轉變,
是一種良性的變化,以為就要分崩離析的情感,現在又緊緊地束靠在一起。
於是,我們又想去釣魚了。

就去離家最近的海邊釣,選在接近黃昏的時候,漲潮會把小魚都帶上來。
還邀了「里長先生」一起去,沒釣過魚的他興奮不已,天藍也因為有了伴而歡喜,
看小朋友高興,我們也跟著高興,我們就帶著高興的小孩和披薩去釣魚。

那披薩可不是給魚吃的,這裡不是泪羅江,沒有感念屈原憂國憂民的老百姓,
只有懷著「吃飽好幹活兒」的天真心情的我們。
遠山近海就在眼前,那是我們的配菜,吃著好吃,看著好看,心情好爽。


再次站上釣魚台,懷想起上次坐在這兒耐心守候魚信已是兩年前的事了,
再想想,也許兩年之後,若還想再坐在這裡,就得先經過12個小時的長距飛行,
人事變遷和海水滄桑變化,隨著潮起潮落,沒有必然不變的道理。
過去這兩年緃然心情不是一片開朗明亮,還好日子是繽紛燦爛的,算是沒有白過。

Jericho Beach的釣魚碼頭是很會討好釣魚人的,不論是用蝦還是小魷魚做餌,
不管是像天藍這樣的老手,還是阿曼如此的新手,總都能釣上魚的,
而且就算是老手,在魚兒上鈎的那一刻,喜不自勝的跳躍高度和新手是一樣的。


然而,大部份的時候,兩小子並肩坐著感受垂釣在海中的魚勾,因為漂浮而來的拉扯,
每一個稍大的波動,就讓他們有了魚機再現的希望,但往往隨之而來的也是失望。


心情隨著海水起伏的一來一往之間,他們安然處之,不氣不餒也不焦躁,
甚至,在他們的臉上似乎還看到了希望無窮的堅定呢!

從釣魚碼頭遠望,有巨大的商船在海上停泊,也有零星小帆點綴其中,
再往更遠處望去,就是重疊的山巒,山頭依稀還見白雪殘留。


後方,溫哥華精巧的市區就是最美的背景,在陽光照耀下,閃閃動人。
我不是釣魚人,我懷有閒情逸緻眺望這些近在眼前的山川壯麗和都市叢林,

更愛看的是雲,那飄浮在天涯海角的雲,在我眼裡都美麗、可愛又有趣。
一直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卡通,我佷小很小的時候看的,
卡通裡有個小孩兒天真地想跳到雲裡去,他想去吃雲,他就拼命地跳,
忘了後來他有沒有吃到雲?
我想像過雲的滋味,應該就像被晾在烈日下曬過的衣被那樣,帶著股太陽的氣味,
很香很好聞。


當兩枝釣桿上的魚餌在海中載浮載沉地消秏怠盡之後,我們就沒有魚餌來勾引魚兒,
因為我們的粗心,讓放在袋裡的小魷魚給一旁虎視耽耽的鳥鴉給刁去了。
只好把桶裡的魚給放了,拿著釣桿提著水桶,我們往回家的路上走去,
兩小子邊走邊聊、邊聊邊玩,好像要彌補剛剛在釣魚台上的靜默。



可以載滿七名壯漢的大車在路上跑了不到十分鐘的車程,我們就到家了,
這樣簡單的幸福竟是垂手可得,內心滿溢的是感謝天地,真的,謝天謝地。

★★釣到三條魚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