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藍的好同學阿曼,天生有著自由自在的靈魂,他總是笑口常開的,
一早在學校見到他,感覺他已經戴好春風滿面的面具,準備就要這樣過一天的。
我喜歡這樣凡事不計較、開開心心過日子的小孩。


因為阿曼天性活潑開朗,他的社交關係也就無遠弗屆的廣闊,
跟著他在學生宿舍裡兜轉一圈,發現他像個里長伯一樣,
熱情地跟每位經過他身邊的小孩兒打招呼,他還都叫得出他們的名字,
阿曼在這裡是很吃得開的。


自從知道阿曼同住在的學生宿舍裡,天藍每天的生活就多了很多樂趣。
飯後,他再也不無聊,吃飽飯,他就去找阿曼玩;有時候是阿曼會過來。
之前去阿曼家,都是由把拔陪著走過去,倆父子邊走邊聊,三五分鐘就到了,
但自從有次知道阿曼是自己走過來的,天藍也說要自己走過去阿曼家。
我們沒有反對和打壓天藍想要自立自強的獨立思想,甚至有些樂觀其成;
要審慎思考判斷的是,這樣的行動有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UBC學生宿舍區講起來算是個封閉的小區,
常常我還覺得像小時候的眷村那樣;
以前的眷村是從大陸各個省份遷徒聚集在一小塊地上,
現在我們住的宿舍區,則從大陸擴大到整個世界。
就拿我的鄰居來說,右邊住的是伊朗人、左邊的家庭則是伊朗和日本的聯姻、
再過去一戶媽媽是加拿大人爸爸是德國人、最邊邊的那一戶,則是從馬來西亞來的。
因為家裡都有「家長」在攻讀學位,
有時候小朋友會互問: 「你爸爸考完試了嗎?」或是「你媽最近在寫報告嗎?」
大概也都是因為讀書人的關係,整個宿舍區維持著高度的文明與和諧。

小朋友隨興也隨手亂丟的玩具,不會有遺失之慮;
路上隨地都是小朋友的腳踏車;今天騎到這兒不想騎了,明天再從這兒開始吧!
帶去沙坑玩的挖土機、搖搖馬也沒有人會帶回家;
從很多的小地方都可以想見這個社區是安全的。

但就算是這樣,心裡還是難免有一絲的擔心,想了又想,有個折衷的辦法;
讓天藍自己走去,也派天藍把拔在天藍看不見的後方,緊緊跟隨。

天藍勇敢地出發了,踏著輕快的腳步,往阿曼家走去,
因為是第一次,我們讓他帶上手機,以防有任何突發狀況。
天藍出門後沒多久,我接到他的電話,以為是來「報平安」的,
卻聽到他說:「馬麻,我不知道我現在在哪裡?」
天藍的語氣聽起來平靜,慌亂的是我的心,雖然我知道天藍把拔在後面跟著的。
還好,接著他又說:「馬麻,我想我知道該往哪裡走了。」
說完,他又繼續走向他的路程。




再次接到天藍的電話,就真是來報平安的,
相較於阿曼海闊天空地在宿舍區裡四方遊走,
天藍像是羽翼稍豐就想振翅高飛卻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小鳥。
我們放手讓他去飛,只希望他在飛得又高又遠的時候,
還記得望望那始終在他轉身就能看見的殷殷期盼的身影。

後記: 才剛完成這篇日記,樓下就有人在敲門,是天藍帶著阿曼回來,
兩個人就這麼從阿曼家走到我們家,好像有那麼一些來去自如的感覺了。


★★自己走路去找阿曼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