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不知道」 這是一首歌,劉若英唱的,我最近很愛唱。
有次跟著電腦裡的劉若英唱到一半的時候,天藍衝進房來,
狐疑地問我,是我在唱還是電腦裡的人在唱? 我說是我們兩個一起唱,
天藍嘴甜的說: 「妳跟她唱得很像,我都不知道是誰在唱的?」

這首歌短短的,歌詞和旋律也都簡單,有股淡淡民謠風的味道,
可這恬淡之中是蘊涵著濃得化不開的想念,
風吹白雲飄,想念的人知道不知道?

可能聽馬麻唱多了,這首歌往天藍心裡去了,他也會唱了。
早上等著去上學的時候,天藍坐在門前的台階上,就唱了起來,
我喜歡聽天藍唱歌,有股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清亮的感覺,
聽著天藍唱這首好聽的歌,忍不住跟著天藍一起唱,
騎著腳踏車,我們倆嘴裡在唱這首歌。

唱著唱著天藍有些疑問,「馬麻,為什麼要抬頭微笑呀?」
「因為想念一個人呀! 有時候,你喜歡的人不一定都會在你身邊的。」
馬麻簡單地回答後,嘴裡繼續唱著。
「為什麼不在身邊?」天藍緊接著問。
「可能那個人要去遠方唸書工作,而你卻不能一起去,所以你就見不著他了,
見不著你喜歡的人的時候,你就會一直想他,想他怎麼像被風吹著跑的雲,
飄到遠方哪個你不知道的地方去了?」
知道天藍是懂得這些道理的,馬麻又接著說:
「有時候你會想起和你喜歡的人一起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然後你就會笑。
以後,你如果到比較遠的地方讀書工作,馬麻就有可能不在你身邊,
那時候,你就會想到我們說過的好笑的話。」
「就像毛毛說的那個四十四隻石獅子」
那是我們用天藍最愛的絨毛狗來練繞口令,而笑得東倒西歪的一段趣事。
「對呀! 就是那樣。」
「你覺得想念一個人的時候,是會想哭還是想笑呀?」
馬麻想聽聽看小小年紀的天藍,對想念的見解。
「應該會想哭吧!」天藍摘下安全帽的同時認真的想了一會兒。
「是會想哭,可是哭也沒有用,那個你想念的人還是在遠方,不能和你在一起,所以就笑吧!」
馬麻希望引導天藍用正面的心態疏導問題才這麼說的,
其實自己心裡清楚地明白,想一個人是有流不完的眼淚的。
「既然不是哭就是笑,那就笑吧!」這句話像是佐賀阿嬤說的一樣。
說著唱著,我們已經到了教室門口,
天藍進了教室,我又騎著車唱著歌回家了。

你有想念的人在遠方嗎? 想念的時候,你是哭還是笑呢?

知道不知道(劉若英)
那天的雲是否都已料到
所以腳步才輕巧
以免打擾到 我們的時光
因為註定那麼少
風 吹著 白雲飄
你到那裡去了
想你的時候 喔 抬頭微笑
知道不知道



知道不知道? - 刘若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