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候鳥,是指一年中隨著季節改變而變換棲息地的鳥類。
從2007年開始,我就像隻候鳥一樣,會在每年差不多的時候回鄉。
在那之前是更早的1992年,是我出國求學的那一年。
回家過年,對我來說一直是件大事,
就算是後來做為一個「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也想在過年的時候和家人團聚吃年夜飯。
還好婆家體諒我的心情,總會早在下午四、五點左右就先吃了「年夜飯」,
讓我還有時間趕回娘家,一起共渡除夕夜下半場的熱鬧。
其實也沒做什麼,不興在除夕夜來點宜情小睹的我們,多半就是看看電視,
但就算是這樣,和家人在一起就讓我感到溫馨和幸福。

此時,我又回鄉了,就像候鳥一樣從寒冷的地區飛回溫暖的出生地。
「就快可以回家了」,這個意念好像已經是支持我在冬季溫哥華繼續生活的動力,
如果沒有這個回鄉的期盼,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渡過滿是飛雪和不見陽光的日子,
這種日子是過了才知道難熬的。
以前聽人家說英國人會在冬天鬧憂鬱鬧自殺,覺得荒唐好笑,甚至是不可思議。
現在則是已經可以感受那種寂寥悽涼的苦悶。
溫哥華的冬天呀,真是教人難過。

回到台北後,像是洩了氣的汽球再也沒有任何的氣力。
還好和父母同住,我可以任性的放任自己回到像個未出嫁的小姐身份一樣,
不僅每天睡到自然醒,還可以輕鬆地窩在房裡聽歌和看書,
天藍因為有阿嬤的陪伴也不會來叨煩我,
得了空的我還能獨自出門去逛街和參加小學同學會。
只是這樣自由自在的日子讓我更加地害怕再次回到溫哥華,
那種每天為了張羅一家三口的三餐而煩心,整天關在家裡沒人說話的苦悶日子,
我甚至開始得在睡前喝些紅酒才得以入眠,
只是睡了兩小時之後,我依舊會睜眼看著時鐘滴滴答答的走過之後的每一個數字。

我終究還是會再回去面對地,就算心裡有多麼地不願意,
天下父母心,讓我還是願意為了天藍能快樂的在溫哥華生活和學習,
再回去過讓我不太快樂的日子。
至少,在我快捱不下去的時候還可以回鄉,看看父母和老友,
這個「就快可以回家了」的意念,對身處異鄉的我真是好重要好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