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島國長大的我們,已經很習慣「出國」就代表了要買機票坐飛機,
經過一段或長或短的飛行時間之後,才有可能到達世界上的另個國家。
當然,坐船也是一種方法,但總不普遍,可以到的國家也不多。
來了加拿大後,去了美國幾次,除了那次去夏威夷還是要坐飛機之外,
其他幾次都是開著車就去了。

我有個喜歡開車趴趴走的老爸,
在台灣,他可以一大早摸黑出發,繞行了台灣大半圏後就又回家,
他老說要是可以開車就出國該多好!
所以我強烈建議他應該來經歷一下這種開車出國的新奇經驗。

每個國際機場都設有海關等著做身份檢查,在公路上也有,
不同的是排隊的方式;一個是用人來排,另一個則是車子。
加拿大人喜歡到美國買東西,這常常都是大家「翻山越嶺」而去的主要原因,
只要進了美國,所有的民生物資價格硬是便宜許多。
所以如果你在長假期打算開車去美國採購,就得有跟人家排長龍的心理準備,
我自己排過最久的一次是超過三個小時,也有聽說排五六個小時的。

在用車子排隊等通過海關檢驗的時候,我喜歡跟天藍玩個遊戲;
那就是在經過國界指標時,開車的我一定先聲明自己已經進入了另個國家,
然後再慢慢地移動車子,讓天藍也感受一下兩國就在一線之間的奧妙之隔。

從溫哥華到西雅圖,要過的是美國海關,通常美國海關都會問你幾個基本問題:
「你住哪兒? 你要去哪兒? 你會去住哪兒? 你要去做什麼?」
你一定、必須據實以報,稍有口氣上的遲疑就有「被請下車好好款待」的可能。
還有一種情況也是一定得下車的,就像我們這次進入美國一樣;
那就是凡是拿的是「非加拿大護照的外籍人士」,都得下車辦理I-94,
I-94有半年的效力,在護照釘上I-94之後的半年,你就可以免除下車的麻煩。

辦理I-94也不是難事,程序是海關會先把你的護照收起來,
然後要你去停好車之後,車上的人要全部下車到海關辦公室去,
在離開你的車時,海關警察會要你把鑰匙就留在車外的擋風玻璃上,
原本我有萬一車鑰匙遺失的疑慮,但下一秒我又想到誰敢在太歲頭上動土,
於是,放心地向辦公室走去。
當一腳踏入海關辦公室,就馬上感受到有股讓人「不寒而慄的威武氣氛」,
我想,這教人害怕的情境,都是眼前滿是全副武裝荷槍實彈的警察所營造出來的。
過去的經驗讓我們體認出,亞裔的女性在這樣的場合中比較佔優勢,
於是,在面對這些海關警察盤問的時候,我們家一定就派我去應對,
而事實証明,只要我出面就沒有被刁難的問題,每次都順利通過。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政策」,實在也是天藍把拔老被各國海關請去小房間款待,
去美國、去澳洲都是,就連跟著團走,他也少不了被「熱情的招待」,
我們猜他那張「酷似南亞洲住民的臉」,應該就是各國海關的眼中釘。
天藍把拔真可憐,從小到大已經因為那張不討喜的臉在情場上從未曾有所斬獲,
離開情場之後,還是因為這張臉老引來些不必要的麻煩。

去美國玩了一圏回來,就要接受加拿大海關的盤問,他們的問題和美國的大不相同。
知道你是回國來,也知道你該是「滿載而歸」,所以他們關心的重點是你買了多少錢?
很奇怪的問題吧? 為什麼要管我花多少錢買東西? 難道你怕我不知節約、浪費金錢?
他們才沒這麼好心呢! 加拿大海關想知道你花了多少錢是因為要扣稅;
如果你當天來回,一個人只能有五十元的免稅額,超過就得繳稅金給加拿大政府,
這相當於台幣一仟伍佰元的免稅額實在是太低了。
還好,我們每次離境都至少停留兩天,這樣每個人就可以有四佰元的免稅額,
其實,通常我們買的都是些七七八八的小東西,實在也花不了多少錢的。


好啦! 現在你知道用車子過海關的程序是怎麼一回事了,
有機會我們就一起開車去美國玩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