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人家偷東西,你會有什麼反應嗎?
前不久在超市裡看到一個貌似UBC的學生偷東西,
當下我真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

當時我在看架上的咖啡豆,
有個人從我身後從右到左快速移動,
然後就在離我三四步距離的地方蹲了下去,
我好奇地看了他一下,
卻見他將購物籃裡的物品往他的背包塞,
直覺告訴我他是在偷東西,
但又想,他還未走出超市,
也許等等他會把包裡的東西拿出來結帳。

我假裝在瀏覽架上其他的東西,
其實是跟著那學生的腳步留意他接下來的一舉一動;
見他把籃裡有一盒裝不進背包裡的肉品放回去,
然後將還有瓶運動飲料的購物籃就隨意地往地上放,
他快步地往外走去,卻沒有走向結帳櫃台,
就從入口處走出超市了。

在他走出去的那一瞬間,
有個收銀員也跟著出去,
我想,這超市真靈,怎麼馬上就知道有小偷偷東西了呢?
沒想到,那收銀員因為走得太快輕碰了那小偷一下後,
卻拐了個彎去叫回一個阿嬤,
應該是阿嬤剛剛結帳出了什麼問題,
收銀員請她回來再處理一下。
而那學生小偷知道他不是收銀員要找的人後,
便匆促離開。

我在想,當收銀員碰到小偷的那一剎那,
小偷一定和我一樣以為他被逮到了,
可以想像那時他的心裡有多恐懼和驚慌,
誰知結果竟是另一種完全意想不到的情況。

在我因為親眼目睹這偷竊事件而驚魂未定之際,
超市門口和賣場裡突然出現幾位身穿制服的壯漢,
他們之間互相在用無線手機在聯絡,
他們好像在找那小偷,
後來我聽到其中一位說:「He left?」 (他溜了?)
這樣說起來,其實超市裡是到處都裝有閉路攝影機,
因為小偷把東西塞進包裡的那個角落真的很隱密,
只是慢了一步,還是被小偷給跑了!

如果那學生小偷後來有看到超市準備要逮他而派出的那個陣仗,
我想他一定不敢以身試法的,
還好,他沒被抓到。
雖說是婦人之仁,
但若為此留下終生難以洗清的污點,難免可惜,
畢竟都已經上了加拿大數一數二的學校。

思前想後,下次再遇到這樣的情況,
我應該會去跟那學生小偷說讓我來幫你把這些東西給付了吧!
"Don't risk your future!" (別賠上你的未來!)  
因為我深深地相信要不是真過不下去了,
那學生應該不會做出這樣的事。
 

arrow
arrow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