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有個好老師是很重要的。

之前,給天藍報社區中心的小提琴課,一堂課半小時才加幣五塊錢,
以為撿到便宜,結果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那社區中心的老師是UBC現在在學的學生,人很和善,
我記得她第一堂課就和天藍說她要當個和她以前那些在她拉錯時會罵她,
甚至會打她的那種很嚴格的老師不一樣的老師,
意思是說她要用輕鬆教學,不要給學生壓力,
這是很好的教學理念,我也認同,
但畢竟不是音樂本科,再加上沒有什麼教學經驗,
天藍跟著她學了兩期十幾堂課,
從她那兒學到的東西幾乎是零!
從我這個完全不會拉小提琴的媽這兒學來的還比較多,
比如看譜,打拍子和一些基本的樂理。
我還找了些簡單的樂譜讓天藍去拉,
所以他還是會拉一些小曲子,
不會拉的地方就讓他下次上課去問老師位置在哪兒?
但這種近似自學的狀況實在不成調,
後來,很容易地也就因故停了。

六年級開始,我又幫天藍找小提琴老師,
還好,熱心的同學媽媽幫我介紹了一個很有經驗的老師,
第一次上課,老師便糾正了天藍完全不正確的姿勢,
那天上完課他也立刻感受到充實且豐富的課程教學威力,
後來幾次上課,便把重點放在天藍拉弓的手上,
漸漸地,天藍總算比較像個樣兒了。

跟著這個專業的老師才學三個月,
我就感覺到天藍的突飛猛進;
他始終是個很願意學習的小孩,
就算之前亂無章法的教學,
他每天也都願意花一個小時去練。
更別說現在了,
有了好老師的引導,他練得更有勁了,
對自己總是很有期許的他,
很想快快地達到不錯的水準,
所以,每星期除了老師指定的功課外,
他還會自學其他的曲目(通常都是老娘喜歡聽的歌),
並且主動推進自己的學習進度。
連他自己都說遇上這個好老師,
他想晉級到高階水準的期望就有可能提早落實。

所以說,學音樂,老師還是很重要的,
有了好老師,
不僅能給予最正確的指導,也能帶動學生學習的熱忱。

其實仔細想想,各種學習不都是這樣的嗎?
從另個角度來看,大家也就別「好為人師」了,
要真有東西有內容才出手,
不然「誤人子弟」不單單是罪過,
要讓人從此斷了學習的意念那就是罪大惡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