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兩三個星期前,天藍問我:「馬麻,妳投票要投給誰?」
我以為他在問我台灣的總統選舉,
還未待我回答,天藍接著又說最近老師要他們做關於選舉的研究,
我才猛然想到,他說的是「加拿大聯邦大選」(Canadian federal election)。

從那之後,天藍每天都跟我說些他們在學校做的關於這個選舉的活動;
像是老師會把全班同學分成不同的選區,
同學們要根據他們從各種媒體閱讀或觀看影片蒐集而來的資料,
來代表選區裡被指定的議員候選人發表政見。
這不是唯一的一次政見發表,
另一場的政見發表,他們把候選人改為總理。

為此,天藍看了幾個總理候選人的政見發表和辯論影片,
我不知道其他的小孩對於這樣的「回家功課」反應如何?
但我深刻的感受到天藍是樂在其中的。
他看了不少影片,不僅對各黨各派的政見有基本的瞭解,
他甚至對候選人有些觀察;像是有人容易結巴,有人講話有稍多的語助詞,
還有人講話時下巴會有特別的動作?!
要不是他告訴我,我也沒想到加拿大聯邦大選的辯論還有法語版的呢!
也就是說個個候選人都得英法雙語並用才行。

我們有時候在晚餐時會討論選舉情勢,
選舉功課做足了的天藍,會提出他的意見,
他還把他做的筆記拿來跟我們分享。





在電視看到或廣播聽到不同黨派的競選廣告時,
天藍也會依他的立場做出支持或反對的反應。
當我們在大街小巷見到候選人的的競選立牌,
天藍都能如數家珍的唸出他們的名字和所屬黨派,
不管是我們這個選區或是別的選區的他都一樣流利,
應該是每天在學校聽到和講到的關係吧!
不過聽他唸起那些陌生的名字,
對我而言,那和天藍常掛在嘴上的一些運動球員名字聽起來是沒有兩樣的。

老師要同學做這個關於加拿大聯邦大選的研究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加拿大選舉辦公室為了推廣和提昇全民參與選舉活動,
他們在全國超過6000所中﹑小學推行了學生「模擬式投票」
實際參與投票的學生超過800,000位。
天藍是其中之一!
上星期五,天藍說他在學校的「模擬式投票所」投了票,
就像正式的投票程序一樣,
模擬式投票所裡有學生擔任選舉辦公室的文員或監票員,
天藍在領到選票後,
便走向用紙版隔成「其實不太隱密」的投票間,
在投票間裡,你要在領來的選票上找到自己想選的黨派的候選人姓名,
(通常姓氏都是大寫)
在候選人姓名後的圓形圈選處用鉛筆「打個叉」!
(用鉛筆打叉實在不符合我們台灣人的習慣,
一般來說,我們覺得打X都是不好,不想要的意思。)
在走出投票間前把選票折起來,然後投入用紙做成的票櫃。
這種參與模擬正式投票的程序讓天藍為之興奮,
回家後滔滔不絕地描述著這其中的過程。












Student Vote 2015 (學生模擬式投票影片)


★★學生模擬式投票網站聯結★★

今天(10月19日)是聯邦大選的正式選舉日,我去投票了,
這是我取得加拿大公民身份以來第一次參與大選選舉,
(上次大選我還沒有選民身份)





和上次市長選舉一樣,我感受到的選舉氣氛是冷冷清清的。
設在中學裡的投票所裡的工作人員比選民還多,
完全不用等待就領到選票,
從進入投票所到走出,總共不到五分鐘的時間。
根據報導,加拿大聯邦大選最後一次出現投票率超過70%是在23年前,
原來是這樣,難怪他們要往下紮根,積極地在中小學推行「模擬式投票」。

想起台灣的大小選舉每次都是熱呼呼的,
不用推行「模擬式投票」就有高投票率,
雖說一個國家的民主素養和投票率的高低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但台灣每次大選高投票率的結果,的確是讓世界各國刮目相看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