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書局訂的書送來了,
因為是幫天藍買的,便讓他自己開箱。
他興奮地從包裹裡拿出一本本書來瀏覽,
然後,給了我一個『馬麻,妳很會買書』的讚美。
我不看英文書,卻很會買書給兒子看,
這其中的奧秘就是『跟著Newbery走』就八九不離十了。







Newbery(纽伯瑞)是何方神聖?
它是美國圖書館協會專為『優良少年兒童讀物』所設的奬項,
從1922年以來有很多獲奬作品值得買來讓天藍閱讀。
一般說來,我在生活消費上會量入為出,
但買書給兒子看卻從不手軟,
每次去美國購物,買書總佔了消費的大宗。               

天藍已經讀了不少『紐伯瑞』,
從他常常讀到涕淚滿腮的狀態看來,
『紐伯瑞』的確帶給他許多的感動。

查了查資料,其實台灣也有賣紐伯瑞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獎的書,
都翻成了中文,也就方便小孩閱讀,
想讓小孩多讀優良讀物,倒是可以考慮這一類的書。

★★美國紐伯瑞兒童成長文學精選★★

愛看書的天藍每天下課一回到家,會立刻洗手並換上居家服,
吃個小點心後的半個小時是他的自由休息時間;
在這段時間裡窩在床上看書,對他而言是人生一大享受。
尤其在冬陽暖烘烘的照拂下,
這個看書的小男生特別沉靜和陶醉。







對自己要求甚高的他,不會沉迷於這樣的『享樂』,
休息時間一到,他便可以立刻丟開書本,
開始做他學校的功課或是其他中文及數學的學習。



回家後的這段時間並不是天藍唯一的讀書時間,
每晚在臨睡前,他還會閱讀,
已經養成習慣的他,有時候因為睡晚了沒時間咀嚼消化幾段文字,
他還會因此輾轉難入眠呢!



那天做功課前他跟我說他根本毫無頭緒,
不過和他才說了幾句,他便立刻有了主意。
他要做一個『The woman in the window』,
那是老師最近要他們讀的『The Breadwinner(中譯:戰火下的小花)』裡面的人物,
戰火下的小花這本書講述的是在塔利班政權下的一個阿富汗十一歲女孩的生活,
藉由閱讀這本書,天藍認識到這個世界上的一角,
竟存在著他完全無法想像的黑暗與醜陋。
我最近剛好也讀完『我是馬拉拉』,
生活在幸福的自由天地的我們母子倆,
因為閱讀,一起走進另一個世界。
走出來的時候,我們同時懷抱著感恩的心。

謝天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