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孫,沒想到,還真讓你穿到了這一身宛如哈利波特的博士服。
從你兒子在畢業典禮中始終以欽羨的眼光看著你的效應看來,
這件事你似乎幹得挺不錯的!

知道嗎?當你站在台上的那一刻,我其實也有掉淚的衝動,
因為腦中盡想起這六年來我們在這異鄉甘苦自知,榮辱與共的生活。

上台接受授服 (收音不良,要開大聲一點兒)


我們都知道這一路走來有多難,
這一切的考驗就從你執著於追求從碩士畢業後就深藏在心底的博士夢開始。
為了一圓你的夢想,
我們放棄了在台灣辛勤工作十年而來的優渥生活水準和你在業界打下的美好名聲,
這也是大部分親朋好友所不解的事?
有人說我們是頭殼壞掉,
放著有錢不賺,卻要去唸不曉得唸不唸得出來,甚至是有沒有用的博士?
我可以理解親友們這其實不無道理的顧慮。

但就像是和你傻在一起了,不曉得那根筋不對,我從來沒有去計算那些得與失,
就算別人都不看好,各種條件似乎也不甚理想,我始終也沒有想斬斷你的博士夢。

我們在極不美好的情況之下舉家遷移到地球的另一端,一切從零開始,
受到最直接影響的當然是我們家的經濟情況;
博士生有的只是些許的津貼補助,
而在高消費的國度裡生活,讓我們把在台灣胼手胝足奮鬥而來的資產漏了個洞,
為了讓這個洞別開得太快太大,我們把節儉就是美德的思想發揮到極致;
蝸居在學校宿舍的家沒有一張多餘的家具,客廳沒有沙發,房間裡只有床。

就如同在不對的時候遇見對的人那樣,
在就快奔四的年紀還興起唸博士的念頭,這真不是一般人會有的痴心妄想,
這時候的你體力腦力都不勝負荷,就算絞盡腦汁,忍受夜夜失眠之苦,
仍然和大多數的博士生一樣,經歷了報告寫不出來,或是投到期刋不被接受的挫敗。

而我也不比你好到哪裡去!

在這個與家人隔絕的世界裡,我一直在找自己的定位,
除了全職媽媽之外,我應該還可以多做些什麼,但這是我想破頭也沒有找到答案的課題。

種種生活和心情的磨難,讓我們也曾經想半途而癈,
因為我們意識到再繼續這樣混亂地生活下去,可能會摧毁的不僅是夫妻關係,
家庭也面臨解體的危機。
最後應該是老天慈悲為懷為我們網開了一面;
衪讓我們在最壞的時候有了轉機,
你不太順遂的學業逐漸走向正軌,而我紛亂無章的心情也慢慢理出了個頭緒。
最終,你達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奮鬥目標,而我也比較安於這種平淡安然的生活方式。

不簡單,真的,老娘以前總愛說你是殘而不癈,其實我是打從心底敬佩你的毅力和耐力。
人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你這個礦工的兒子這會兒也算是出了頭,
給爸媽爭光,也給兒子立了個榜樣,對上對下都有個光榮的交代了。

這次影片的編排配上了我老公最喜歡的洛基當背景音樂,其實是「別有用心」的安排;
始終記得二十年前剛與他相識,他曾告訴我洛基努力不懈的奮鬥精神深深地撼動了他,
為此,他還曾特別去跑費城美術館的階梯,並像洛基那樣直衝上最高點!
不曉得是不是這樣英雄式的祟拜讓他產生像洛基一樣巨大的勇氣耐力和毅力,
達成了人生最高遠的目標。
天藍受了他老爸的影響,也愛看洛基,一到四集都看過了。
我想如果有天,這父子倆一起去跑費城美術館的階梯,應該也是意料中的事。

特別幫兒子請假一天來讓他見證我們家歷史的一刻。
天藍的老師也說:這是讓天藍學習「persistent(堅持到底)」的好機會


兒子在畢業年冊上找到他老爸的名字


畢業生進場



在台上排排坐的博士畢業生,看起來都呆呆的樣子



榮譽校長致詞


上台榮譽校長握手


和校長握手並接受授服



兒子見證他老子榮耀的時刻


新出爐的孫博士(Dr. Sun)


一起熬過來的我們仨


草地博士長得真像陳雷


兒子與有榮焉


爸爸親像山


兒子也想試穿看看


兒子穿起來還挺像一回事的呢


老子版和兒子版


兒子,以後看你的囉~


阿爸阿母,我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