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前陣子參加了兩次數學競賽,結果揭曉:
天藍成績優異,得了一個全校第一名,
另一個排名則還未知,但知道只錯了一題。

兩次數學競賽都是全加拿大小學生可以自由參加的,
很多公私立小學都會幫學生報名,也有些課後輔導班是專攻這樣的數學競賽。
考前,天藍的老師給了考古題讓他們回家練習,
天藍很認真地做題,他幾乎把所有的考古題都做過一遍,
不懂的地方就請充當數學家教的他老爸幫他講解。



說也奇怪,天藍是個很愛考試的小孩!
可能是曾經考過的考試結果都不錯,讓他充分享受自我滿足的感覺。
這樣說來,像天藍這樣的小孩其實是很適合在台灣唸書的。
像讀中文明明是他最討厭的事,但要他寫中文評量或測驗卷,他又會興緻勃勃的。
更別說數學這個他平常就挺有興趣的科目了,為了拿滿分,他反覆的練習,
我這個旁觀者已經完全感受到他全力以赴的決心,
怕他得失心太重,便勸他適可而止,但他說他就是想拿滿分。

為了準備考試,他也自動減少了一些戶外活動時間,
我其實也是十分讚賞兒子這種負責任的態度,
小朋友不是只有玩而已,該盡的本分也得做,
要他是個在考前還吊兒郎當不知努力準備的小孩,那才真教人擔心呢。
因為天藍積極努力的態度,所以在準備數學競賽的那陣子,數學家教常跟我這個中文老師借課呢!

















昨天全校集合時,老師頒發奬狀給數學競賽得奬者。
雖是第一次上台領奬,天藍說他記得要以兩手接獲奬狀,並和老師躹躬道謝,
我讚揚他懂得表達基本的禮貌,這和名列前茅一樣讓老娘開心。



再多說一點關於天藍現在上的這個資優班的數學學習方式;
講起來是和我以前的學習經驗大不相同,
老師在學期初會發給學生每人一本數學教科書,
上數學課時,學生就把課本拿出來「自學」,自學就是要你「自己學習」,
老師不會在台前一題題的演算給你看,而是讓你看著課本自己去想去算,
遇到不會做的題目,你可以看書後所附的答案,如果那樣可以讓你想出你自己的解法。
但要是看了解答也想不出來的話,你便可以先跳過這一題,繼續往下做。
老師會定期地檢查學生的作業簿,也會和學生討論並教導其不會的地方,
這樣的學習方法最大的好處是每個學生可以依自己的程度和進度來學習。
數學強的人,學得快些,對數學不敏感的人,就常常要接受老師的個別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