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天藍上台做完他的專案報告後,他有「如釋重負」的解脫感;
我和他把拔可以完全瞭解他之所以會有這種全部釋放的狀態,
是因為這一兩個月他絞盡腦汁做專案的過程我們都看在眼裡。
就在上台做報告前的那個晚上,他還面對著鏡頭,一遍遍地練習著他的報告內容。
後來,同學對他的報告頗有好評,說他報告過程流暢,沒有停頓也沒有贅語,
我聽到他對同學說:「那是因為我媽(也就是老娘我啦)逼我要練到通順,我就一直練一直練。」
講完這句話時,兒子還抱了我一下,謝謝我的「嚴厲指導」。
(我這個媽還真好當,不過是出張嘴叫人家一直練,竟也能得到感謝!)

這個就是我要天藍一直練一直練的報告內容:


「Heritage Focus(文化傳承聚焦)」是老師從這一學期開始就要同學逐步完成的「大專案」!
不需要多做思考,天藍立刻鎖定他的專案題目是關於位在Steveston Village的鮭魚罐頭工廠。
以前去過幾次這個罐頭工廠,跟著導覽講解有關於這個罐頭工廠的百年興衰讓天藍很有感觸。

2012-08-15


2013-05-05


罐頭工廠建於一八九四年,是卑詩省少數遺留下來保存完好的鮭魚罐裝廠之一,
在工廠運作的輝煌全勝時期,它是卑詩省最大的魚罐頭工廠,每年的產量高達兩百多萬罐!
導覽人員的解說內容提到,很多當時在工廠工作的婦女都是把孩子揹在身上在上工的,
等到背上的孩子長到八歲的時候,他就進入這工廠當個正式員工了,做的當然也是這種勞力工。
後來,因為漁獲量減少,而漸漸走向衰退,最後也就關門了。

來自歐洲移民的婦女




日本移民的婦女,一邊工作還要顧小孩


在工廠裡長大的小孩,自然而然地也成了這裡的童工




華工


原住民工


唸一年級時,天藍還曾經在這裡看過Salmon Row,
那是一齣關於百年前的移民和原住民在這個地方補魚做魚罐頭的艱苦生活狀態的露天音樂劇。
那齣露天音樂劇很特別,因為是戶外演出,它並沒有另外搭景,
就地取材運用原本就在那裡的歷史遺址當表演舞台,
當要換幕時,觀眾會移動腳步到下一個建築物前等待下一幕的開始,
這樣的安排讓觀眾更有真實的臨場感。
演出該劇的男主角剛好就是住在我家隔壁當時正在攻讀碩士學位的 Mr. Tetsuro Shigematsu,
記得很清楚的是,看完演出的第二天是個晴天好日,
Mr. Tetsuro Shigematsu坐在門外的椅上看書,天藍就像平常那樣過去和他打招呼並談話,
後來天藍跟我說他告訴Mr. Tetsuro Shigematsu他有多麼喜歡那齣戲,
並且,還問了他幾個問題。
老實說,那時對於天藍看完那齣戲的反應我倒是有點兒驚訝,
因為在看戲前,我原本以為才一年級的天藍會對那其實是以成人為觀看對象的戲劇設計不感興趣,
但在戲劇演出開始後,我馬上知道自己的假想是錯誤的,
天藍不僅可以端坐靜看,在換幕時,他還都迫不及待地趕到下個場景去等待。







Salmon Row 影片介紹


在開始動手做天藍命名為「The Salmon Age」的專案前,
天藍特別專程回了「老家」一趟(這是我們給住了近六年的學生宿舍取的暱稱)
他想要和Mr. Tetsuro Shigematsu再次談談Salmon Row的相關資料。
為了讓天藍有更深入的瞭解,Mr. Tetsuro Shigematsu甚至還把整本劇本給天藍看,
花了兩個晚上讀完那齣戲的劇本讓天藍是更有概念和想法了。

接著,又是實地採訪了,天藍再次踏進罐頭工廠,仔仔細細地聽導覽並做紀錄,
那天的導覽員是位UBC的學生,他告訴天藍,因為對這個罐頭的興衰感到興趣,
啓發他志願在假日來這裡當導覽員的意念,這句話當場也讓天藍立下了相同的志願。
後來到附近的Britannia Heritage Shipyard(布里坦尼亞傳統船廠)探訪,
這造船廠的前身是罐頭工廠的一部分,罐頭工廠關閉後改建成船塢。
造船廠也有現場導覽,年已七十多歲的日裔導覽爺爺透露他自己小時候就曾在罐頭工廠工作,
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天藍忙請導覽爺爺多講述他當時在這裡工作的情形,
遇著了這麼一個小記者,導覽爺爺自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把他的小半生都掏出來了。



百年前華工的棚舍


想要有更完整的認識與瞭解,書面的資料收集也是不可少的;
為此,天藍的老師兩度帶著班上同學坐公車去城裡的中央圖書館,讓他們去那裡尋找各自需要的資料。
天藍認為Steveston Village應該有更多的資料,
所以我們也帶他去就位在那個小鎮上的圖書館找書,
找回來幾本厚厚的書,天藍都得慢慢地閱讀並消化其中的文字,
當然,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也補充了一些他所需要的內容。

相關的資料差不多準備妥當後,天藍便動手做他的報告內容,
關於如何編排報告內容架構他是胸有成竹;
尤其是上次做科學專案時學了不少Power Point的製作技巧,這次他是用得更得心應手了。
即便如此,求好心切的他,每一頁報告還是都要花上好長的時間去編製,
常常改了又改,直到他自己滿意為止。

和一般的公立小學的普通班比起來,天藍現在上的資優班在教學方面的確有極大的不同;
經過考試和面試篩選而來的學生素質普遍比較優良,
老師因為無需顧慮班上同學有高低相差太多的學習落差,
而得以將教學內容的深度和廣度整個提昇,
當然,相對地,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和標準也提高。
一般說來,像這樣一個大專案,普通班的老師通常會讓學生花上一整個學期去做,
但天藍的老師只給他們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去完成,
這期間還穿插了幾個小專案在同步進行著,一直在做的數學自學課程也沒有因此中斷,
這麼緊湊的課程,絕對不是一般普通班級的老師會做的安排。

之所以要特別釋明這一點是因為不想誤導大家,
讓大家以為加拿大的教育制度好到讓每個十歲的四年級生都有能力做出這樣的專案。
真的不是這樣的,據我所知,不少的四年級學生回家是沒有功課可做的,
雖然教育局規定,四年級的老師是開始可以給學生每天不到二十分鐘即可完成的功課,
(一到三年級則是完全禁止老師讓小孩回家寫功課)
但很多老師根本不派功課。
這其中有很多的原因,我以後有機會再談。

天藍用Power point做的專案簡報內容(共有三十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