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突如其來地下了雪,下雪的前一天還是艷陽高照的好日,
怎知隔天早上起床就見窗外飄起了極細的白雪點點,
原以為這樣的雪是隨時都會停止的,但它卻是越下越來勁,一連下了三天,
第三天從早到晚不停地下,還好都是雨雪,雖然雪花大片,但也不會快速積起。





天藍最近趕著做一個「大案子」,也就沒有在週末排定什麼戶外活動。
資優班的課程實在很緊湊,每個星期除了有一兩個小報告要交之外,
通常還有個製作時間比較長也題目也比較大的案子在同時進行。
所以,週六那天有很長的時間窗外是細雪飄飄,窗內的人則拼命地在做案子。



做得累了,天藍說想去森林走走,順便醒醒已經頭昏眼花的大腦和小腦。
一家子穿戴妥當也就出門囉~
不怎麼大的雪,還沒有在森林積起來,
我們輕快地走著,遇著有上坡的路段便刻意加快腳步,讓心肺有氧運動一下。
一家人都喜歡這樣邊走邊聊,這是我們家除了每天晚餐之外的另一段甜蜜時光。
天藍通常都會在這時候把在回家路上已經一五一十跟我陳述過的學校生活再和他把拔報告一次。







邊走邊談著專案


回家後,天藍又埋首做案子,我把昨天先準備好的牛肉湯熱好,
晚餐便有熱呼呼的牛肉麵可以享用,在下著細雪的寒夜,這是最能撫慰人心的。
也還好我有遠見先熬了鍋牛肉湯,不然,這個時候哪裡去找吃食呢?







飯後,天藍再也無力和他的案子拼鬥,便和把拔兩人相擁看「洛基」,
寒天凍地看這種熱血沸騰的老片,想來也可算是驅寒的招數之一吧!



第二天
真的沒想到,原以為會快來快去的雨雪卻還纏纏綿綿地下著,
吃了早餐後的天藍,又繼續做他的大案子,
他要趕在下午去參加同學的生日會前把案子做到一個段落。
別以為他會對這種需要耗盡心力的大專案感到反感或排斥,
相反地,他完全是以「樂在其中」的態度在絞盡他的腦汁的。
他常常會套句我訓勉他的話來解釋他的態度,那就是「做功課要憑良心做」;
意思就是說這種專案的廣度和深度都操之在己,
它不像制式的考試那樣,完全用分數來評定你的投入,
所以如果想要矇混過去,簡簡單單地做,別人可能也不會察覺,
但你的良心知道你自己用心與否,你騙得了人但騙不了自己,
還好,天藍一直都算是「挺有良心」的學生,
應該是天生的好勝心的驅使,讓他在課業上一向對自己都有比較高的要求,
而不是得過且過。
(可惜,這並不包括學習「國語」,不過對於他仍願意自學這個科目,並且用的還是和台灣小學同步的教材,我已經感到萬分欣慰了,很多在此地的台灣小孩不是不想學,就是早早放棄了。)

























打雪仗總是最樂的




第三天
這一天,大雪從早到晚不停地粗下,還好,阿彌陀佛,和前幾天一樣下的都是雨雪,
雨雪不會積得太快,不然,照這樣下連下三天,那根本是出不了門的。
因為早有心理準備,這天特別早起,為的是要提早出門,下雪天的路況總是比較多和差的。
經過了比平常還多一倍的時間終於把兒子送到學校,
一路經過的大馬路和高速公路因為有鏟雪車鏟出了路來,行駛沒有什麼問題,
但大部分的人還是放慢了速度。
在鏟雪車還來不及活動的住宅區裡的巷弄,雖然少有車輛通行,但卻是危機四伏;
最怕的是black ice(黑冰),那薄薄一層的結冰很容易讓車子打滑,
還有積雪過高的路面也會讓方向盤失靈,明明是直行車卻像螃蟹那樣橫行而去。
在雪地裡最忌諱地是急踩剎車,那一定會讓車子失控,
所以,以慢行的車速在雪地裡行駛才是最保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