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真突兀,你猜得出來天藍在做什麼嗎?


他同時在做兩件事;看得出來的那一件是「炒花生」,
(自從知道所有的花生製品受黃麴毒素感染可能性極高的事實後,我們便自己買花生來炒,然後研磨成花生粉,或做成花生醬。)
看不出來的是他還一邊在唸唸有詞的做隔天「比較兩個發明家」的專案發表練習。
天藍頭上的那個汽球是「燈炮」的表徵(就是要代表他做的其中之一的發明家愛廸生),
他突發奇想要頭頂燈炮,身穿西裝,和所有的家長及同學做他的成果說明。
我想,這將是一場精彩有餘的好戲。

關於這個「比較兩個發明家」的專案,天藍花了很長的時間,差不多有一個月,
這是一個大專案,老師讓他們按部就班地來完成這樣大的專案,
專案的內容是關於兩個發明家的介紹和比較;天藍選了發明燈炮的愛廸生和電話的貝爾。
第一、二個星期分別各做一個關於發明家的生平及豐功偉業的介紹,
第三個星期就是做這兩個發明家的比較和分析,
那時天藍請親朋好友來投票,看是愛廸生還是貝爾比較厲害嗎?
為了得到比較多元的意見和結果,天藍還特別打電話訪問在台灣的爺爺和阿嬤,
我在臉書上幫他搜集其他朋友的觀點,
而他老爸更是把他自己設計的問卷帶到公司請同事幫忙填寫,
由此看來,天藍評估的結果包含了廣大的年齡層,所以相對是比較客觀的。
第四個星期老師要他們把搜集資料來源做詳細的註明,還要設計專案的模式並把它做成一個立體展示板。
這樣的專案功課真是多方位的訓練,包括資料的搜集,分析,專案寫作能力的培養和平面的設計,
比起呆板的背誦和死記是有趣多了。
這種每天都有進度和內容的課程,讓天藍覺得在學校的學習有豐富的收穫,
他甚至說現在「每天上學都像是去天堂那麼快樂」,而再也不像以前老說上學好無聊,都沒有學到東西。
我們真的很感謝老天爺給天藍一個上MACC班的好機會,
因為之前,我們為了他每天都覺得去學校浪費時間感到困擾呢!

「比較兩個發明家」的專案發表會規模盛大,
原來那是溫哥華幾個MACC班學生的聯合發表會,會場湧入了不少學生和家長。
天藍並沒有戴上那個「燈炮帽」,不是他不敢戴,是他的老師覺得不對tone,建議他不要戴比較好。
我一走進會場就見到天藍,他的攤位就擺在入口處,問他那是自己選的位置嗎?
他說是的,因為他對自己的作品信心滿滿,所以選了個最容易被看見的位置。
很多人和我們一樣,一走進會場便往他這個攤位移動,他便得著這個地利之便,
主動詢問人家有沒有興趣聽聽他的專案報告?很多人給了他肯定的回答,
所以,天藍一次又一次地解說又解說,經驗和自信也在其中一次次地累積起來。



雖然之前已經在家裡聽過天藍無數次的反覆練習,還是很願意再多聽幾次那已經滾瓜爛熟的介紹,
不錯,整體感覺是有模有樣的,聲音和態度也都從容不迫,
實在難以想像眼前的這一切是一個未滿十歲小孩自己單打獨鬥完成的專案。

來看看天藍怎麼說的?前一分鐘是在炒花生的時候拍的,後一分鐘則是在會場。


我們也去看看其他學生的作品,幾個學生都自信滿滿的介紹他們精彩的作品內容,
讓我們深切的感受到他們對專案製作的投入和用心就和如同天藍那樣,
而他們的父母應該也和我們一樣,對於眼前實力的展現抱以熱烈的回應和激賞吧!



附記:有沒有注意到天藍西裝上有兩個小別針? 
一個是加拿大國旗,一個則是TAIWAN的英文字母,
他執意要它們別在西裝上,以做為他雙重身份的辨識。
他常常會跟人家表明他是個台灣來的囝仔。
我很高興他對台灣有極高的認同感,
他甚至還跟我說想學講台語(他會聽,但不會講)
而不像所謂的黃香蕉那樣,恥於提起原生國的國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