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春最近在商業周刋有篇名為:「台灣人不讀書,成天把『吃什麼』掛嘴上」的專訪。
光看這個標題我就心有戚戚焉,這也是我好久以來的一個感觸。

一位同在網上分享育兒心得的朋友曾經和我抱怨她的格子的點閱率低到她不想再經營下去,
我開玩笑地說:「那是因為妳吃得太少了!」
可不是嗎?不管是臉書或是部落格,甚至於平常朋友之間的對話,
最常看到聽到的就是討論「去吃什麼?」或是「吃了什麼!」
從來沒有聽人說他看了什麼書?感想是什麼?
大家都不閱讀嗎?睡前你捧著的是書?還是iPad或iPhone?
大人都要小孩多閱讀,自己卻從來不看書?!
你最近看過一整本書嗎?
你上次買書或到圖書館借書回來看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你知道今天國家圖書館最近有個「102年臺灣閱讀節 閱讀讓你飛翔」的活動嗎?

我來說說最近的讀書心得:

上星期又陪著天藍去圖書館上Creative Writing(創意寫作),
一旁等著的時候見中文書櫃上有本「棋王、樹王、孩子王」,
以前也曾在老哥的書架上見到過這本書,但當時年紀小,怎麼樣也看不下去。
這會兒把這本書打開之後就停不下來,硬是在當天入睡前把它看完才算痛快。
這是本「傷痕文學」,說的又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發生的事,
不過,和我看過的很多其他相關作品不同,棋王、樹王、孩子王偏重的是在描繪人的傳奇,
對於文革時期人民生活的痛苦倒沒有多加敍述。
我記得小時候讀過鄭念女士根據她在文革時的切身遭遇所寫的「上海生與死」,
印象極為深刻,只是這麼多年再也找不到這本書來重讀。

「上海生與死」也是從老哥的書架上取下來的書,
藏書豐富的老哥書架對我的閱讀習慣有重大的啟蒙,
幾位六七零年代知名作家小野、林清玄、林良、張系國、白先勇、王鼎鈞、朱天心、琦君、杏林子。。。
他們所著的多樣文學內容的作品把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我帶進了閱讀世界。
當時的我還看了一般青少年比較少人有興趣閱讀的《柏楊家書》和 《尹縣長》,
對當時兩岸的政治情勢有淺顯的認識和深刻的體會。
還有,梅濟民所著的「北大荒」系列,也在老哥書架上,
那一本本書裡描述的則是壯濶的山水風情和純樸的民情,
讓我從此對「東北」產生夢幻式的嚮往,
以致於現在要遇到朋友說他的老家在東北,我總要對他多張望幾回。

也許大家聽過嚴歌苓這位旅美作家,「少女小漁」這電影就是改編自她所著的同名小說。
我第一次接觸她的作品是「赴宴者」,那是個荒诞的故事;
一個窮得沒飯吃的人忽然發現,只要掛上記者的頭銜人家還會對他百般禮遇,
出席各式各樣記者會往往就意味著可以在各個大小宴會中吃個痛快。
這本書主要是在諷刺大陸現在勢利又脫序的社會現象。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就急著找嚴歌苓的其他著作,並且一本本的看下去,
《一個女人的史詩》、《第九個寡婦》、《小姨多鶴》《金陵十三钗》、《鐵梨花》都好看!

前陣子在看《胡適的詩詞散文精選》,讀到很多胡適在民國初年給國民的一些新生活觀念;
其中胡適竟大力倡導「拜金主義」!當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時大吃一驚,
深讀內文後才知道胡適之所以提倡拜金主義實是因為當時的人民多是好吃懶做,
總想伸手跟人要生活,所以胡適要大家拜金就是要大家以一已之力去賺錢來温飽自己,
和現在的「時尚名流」所講的那種腐蝕人心、敗壞社會風氣的拜金主義,是完全不同的。
還有,你知道小時候唱的蘭花草是胡適所作的嗎?
胡適的生平也是饒富趣味,他致力於改造社會不良的風俗和思想文化,
自己卻因為不敢違抗母令,只好娶了母親為他安排,而他實在沒有好感的媳婦,
痛苦地過著表裡不一的婚姻生活,也因此偷偷地和幾位女士產生曖昧情愫。

不過,就算我從小培養的文學氣質讓我可以看得了多種中國文學作品,
但「鲁迅全集」始終是我的罩門,已經努力地試過兩次了,很硬,很難啃!
和它拼鬥了幾回,還是只好好速速地還回圖書館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