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初天藍從學校帶回一本書Elijah of Buxton,那是老師指定他們閱讀的書。


要依照天藍的習慣,看完一本書通常是三五天的事,但這本書卻花了他近兩個月!
不是他不愛看,相反地,每次他放下這本書時總對書中的情節感慨萬千,
他實在很想一鼓作氣地看完,卻不能;
老師要他們分段看,並要他們做分段的讀書心得分享和故事情節預測,
要是先把書看完,就很難真實地反應自己對未知情節的猜想。

天藍常常看到好書時,就會建議我們也看;可是,我實在沒時間看他推荐的好書,
我自己都有一堆好書等著要看呢!
尤其,最近迷上莫言,從他的第一本長篇著作「蛙」開始,之後是「莫言傳奇」,
現在又從圖書館借回了「紅高粱家族」、「紅樹林」、「四十一炮」和「食草家族」這幾本作品,
我正滿足地啃蝕莫言筆下生機勃勃、結實累累的精華,再無心閱覽其他的書。

雖然是無心去看Elijah of Buxton,但斷斷續續地從天藍口中知道這是個有關黑奴的故事,
可能是文化的隔閡關係,自小到大我鮮少接觸到黑奴這樣的故事體材,
而教科書中好像也沒有提及太多。
不過還是很有興趣的,待我把「莫言」都給啃完,就來看看。


終於,這個星期天藍得到老師的允許可以把這本書看完,
老師並要他們每個人都錄製一段不超過三分鐘的心得感想。
因為是第一次做這樣的作業,老師給了他們一些心得感想的提綱讓他們去發揮,
在錄製感想前,天藍先作了重點整理,也反覆練習了幾次,以免語無倫次。


現在,來看看天藍怎麼說的?


找到這個關於Elijah of Buxton的大網:

身為第一代自由出生的黑人,11歲大的Elijah Buxton對於奴隸制度並沒有切身的經驗。然而當一個小偷偷走他朋友為了贖回被奴役的家人而存的錢之後,情況有所改變。Elijah立即動身追趕該名小偷,把自身安全和家人拋在腦後,橫跨邊界來到危險的美國領土。這裡有奴役制度驚人的證據,有關人的價值的內容令人感到悲哀。在這部由紐伯瑞金牌得獎者Christopher Paul Curtis所寫的小說裡,歷史事實顯而易見。

越過底特律邊界的加拿大的Buxton是11歲大的Elijah的故鄉。1849年Buxton在安大略湖被奴隸發現,從此成為他們的天堂。調皮搗蛋的Elijah是當地的重要人物,他因為兩件事情而出名,一是身為此處第一個自由出生的孩子;一是嘔吐在偉大的Frederick Douglass身上。在媽媽指責Elijah對入侵的紅紋滾環蛇尖叫之後,他坦承:「媽媽在世界上最想要的就是我能夠不要那麼該死的虛弱。」現在Elijah渴望當個成熟的大人,後來當他往美國開始一趟危險而艱苦漫長的旅程時,這個願望在他沒有預期的時候一步一步的實現。

缺乏經驗而且有易於犯錯的傾向;仁慈、勇敢而且善解人意的Elijah有第一個在Buxton定居地出生的小孩的特質。在陷入離開此地而且很可能超出能力範圍的戲劇化事件前,身為敘述者的他描述一個由許多片段組成的故事,內容關於廣泛的Buxton居民的生活情況。在作者Curtis的注釋中,他講述經由一個孩子第一人稱的觀點真實地處理奴隸議題的困難度。在這裡,讀者可以在一段有相當距離的地方觀察奴隸的處境,然而恐懼感漸漸地變得顯而易見。許多更值得懷念的場景是主角遇見逃跑的奴隸的情形,先是那些逃到加拿大的人,後是那些被奴隸追捕者帶回去的人。故事的中心是這些場景展示青少年小說中情緒的種類和一個不尋常的微妙之處。許多讀者被書的幽默之處所吸引,他們會發現自己有時候會像感到焦慮,其它時候則會傷心得流淚。

這是一部美好的原創小說,是作者Curtis最充分實現的小說,內容關於家庭、人際關係和熱愛自由。即使是以修飾過的方言書寫而成,文字像詩歌般流暢與順口,從頁面滑出。這部出色的小說使讀者的心情跟著糾結、扭轉與碎裂。時間是1859年,地點在恢復自由之身的奴隸的定居地加拿大的Buxton,這個背景徹底喚起人們的記憶,角色很真實,讀者如同身處故事之中而非只是旁觀者。這不是一本快速發展到下一步的小說,而是要讓讀者安靜下來盡情享受豐富而巧妙的故事內容的小說。讓讀者認識其中的人物角色,跟著情節發展快樂地笑或是傷心地哭。主角長途跋涉到危險的國度,冒著生命危險去做一件他認為正確的事。

本書榮獲『Newbery Honor 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