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美好的經驗在經歷過一次之後,你可能會想要再一次次地重複那份讓你愉悅的感覺;
像是到森林漫步,把千山萬水收進相機的記憶卡中,開車時放聲高歌,睡前閱讀文字。。。
都是讓我重複著的快樂之事。
在這幾個行之多年的美好事物之外,這一兩天,還多了個「暗摸摸晚餐」。

不過是把燈關掉怎麼就有這樣讓人著迷的氣氛?
不單單是我,兒子和老公也愛上;
在我擺好飯菜還沒來得及點燃蠟燭之前,他們原以為我並不打算再來個燭光晚餐,
於是急急詢問並提醒我他們也在期待著黑暗中的交流。

這一次晚餐沒有分盤吃,要在暗光中挾菜吃肋排,真的有點兒難!
得要有熟練的「吃飯本事」。
(為了拍照,開了小燈,拍完關燈,即又是一片暈暗)
其實,是可以再多點幾盞小燭,只是現在家中都是香氛蠟燭,
怕點多了滿室馨香會混亂了本該是主角的飯菜香。

暗光中我們仍以聲音來交流,老孫最近談的多是公司的改組變動;
小孫沒有對這話題感到無趣,思想始終超乎實際年齡的他對所有「成人話題」感到興味無窮。
當然,我說的「成人話題」並不是指那些五四三的,
身為家長的你該懂得衡量小孩的成熟度來做為話題尺度的把關,
有時候多些成人話題是有助於提昇小孩的思想;
就像前幾年老孫常談的是他所做的博士研究報告相關內容,天藍也聽得津津有味,
可能聽多了他老爸口中各個頂尖學校關於網路安全的研究成果,讓他心生嚮往,
也立下要認真學習以進入一流學校就讀的志願。
我並沒有要宣揚進好學校即是優良目標的理念,
我當然知道人生的道路有百百條,不是硬要擠高學歷的窄門才是正途,
只是兒子因為耳濡目染而生出這樣的意願,本身看來也有這樣的實力和潛力,
我實在沒有必要大加阻擾吧!

餐桌上我說的多是實事新聞或是閱讀心得;「海燕」重創菲律賓,台灣人該不該捐款?
橄欖油分級的混亂,低級混高級油的勾當中外皆然。
張愛玲下半生在美國並不如意,不善與人交際的她總沒有固定的收入來源,窮困潦倒。(張愛玲給我的信件 夏志清著)
嚴長壽所著的「教育應該不一樣」裡的幾個重要觀點和我頗為相似,
那本書的標題「教育必須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讓我很有所感。
我並把書中有「美國醫科學生到台東當英語志工」的事蹟分享給天藍,
並勉勵他未來也可以效法這樣的義舉,為台灣,我們的母國盡分心力。
在我侃侃而談時,除了老孫,小孫對我的話題也會有回應或提問。

小孫並不只是個聆聽或提問著,在餐桌上他最常分享的當然就是學校生活,
最近和Anna又有些不大不小的衝突,他和Anna都覺得他們有必要立個「Peace treaty」(和平協議)
(蝦米?要搞這麼大唷~)
圖書館老師要他們做個「Book Promotion」,
藉此機會可以把想看,但圖書館裡沒有的書做個介紹,以做為圖書館下次購書的參考。
還有,最近溫哥華的MACC班(另外兩班都是六七年級的)舉辦了個聯誼活動,
老師讓他們總共四個班混合後再分組一起做活動,那天真是好玩極了!

一個晚餐的時間不過就半個多小時,
在這短短的時間內與其和電視相對無語,
不如關掉電視,點起蠟燭,熱熱鬧鬧地來場家庭談話會,
你會聽到很多你不知道的事,就在這半小時之中。

後記:話說昨天在超市買了一盒肋排,不過才台幣兩佰多塊錢,竟就足夠我們一家三口吃兩餐還帶便當,這樣看來,食量不太大的我們這一家,伙食費還真省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