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雞山(Grouse Mountain)是溫哥華最知名的山,幾乎每個遊客都一定要到此一遊。
自從三年前天藍第一次以「一腳之力」登上松雞山後,他是年年都要去爬它個幾回;
今年的第一次是在爺爺阿嬤來訪期間,天藍和把拔兩個人去爬,
而我則是依照慣例,坐纜車上山,當然囉,老爸老媽也跟著我坐上去。
(最近有項報導說這個松雞山是全球十大最危險山道,了不起吧!)



很多台灣人可能會有「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的迷思,
而在加拿大,比較多人信奉的是「愛爬山的孩子不會變壞」。
我們家就有這樣的信念,也因為如此,
天藍受了天生的遺傳,和後天刻意培養愛山情愫的兩個元素引導,而成了個愛爬山的孩子,
所以,那也是天藍以前的好同學來電邀約一起去爬松雞山,他一口就答應的原因,
他從來不會拒絕爬山的邀約。

提出邀約的Ella和Karen這對姐妹花,及共襄盛舉的David都是爬松雞山的「新生」,
所以他們也就會犯「才剛開始爬就在問「『到了沒?』」的錯誤。
最後,他們得以花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攻頂,是靠著邊爬邊玩邊講話的技巧來達成的。











「爬」上山來的小朋友們沒有什麼疲態,個個精神百倍,天藍更是笑鬧開來,
我不懂芬多精為什麼會讓他精神亢奮?那原不是讓人感覺平靜的元素嗎?
該是「友情的芬芳」也在森林中發酵,形成了複雜的反應和作用。





上山後,我們沿著松雞山上的Eco Walk(生態步道)漫步,
高山森林像是人間仙境,而這群有幸得以在這仙境之中探索的小朋友就像小精靈那樣喜悅歡愉。











下山後我們就近到嘉碧蘭奴鮭魚養殖場(Capilano Salmon Hatchery),
顧名思義,這個養殖場肩負著用人工來大量孵化鮭魚的重責大任。
八月底差不多是鮭魚開始廻遊的時刻,而我們也在這裡見到不少離鄉背景多年,如今回鄉的成魚。
這些成魚被嘉碧蘭奴鮭魚養殖場旁的水壩擋住了回鄉路,不得以只好走偏道,
也就是養殖場特別為牠們開的魚道,進入魚道的鮭魚會被抓來以人工授精的方式育孕下一代,
這樣大大的提高「產值」後,讓鮭魚數量不致於落入驟減的劣勢之中。
看著魚道裡奮力往上跳游的鮭魚,實在是萬分佩服他們與生俱來的那股與生命摶鬥的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