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一下,一生中你接到的那幾個令你欣喜若狂的電話;
好久不見的老友打來的敍舊電話,去面試的公司捎來你錄取了喜訊,
要不,那個在電話那頭說:「生了,生了!」也夠讓你雀躍不已的吧!
我不用回想,因為「記憶猶新」,就在昨日我就接到這麼一通讓我高興到要飛起來的電話。

是在送天藍出門後,正以好整以暇的心情坐在電腦前敲鍵盤時,電話響起,
按理來說,我們家的電話很少在這時候響起,這讓我有些警覺,趕快查看「來者何人」,
(電話號碼顯示一直是我認為最有用的武器,它讓我省了很多和推銷員對話的時間)
電話顯示是天藍學校打來的,這是我最怕的,怕是天藍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了!
在我還腦中還沒開始也沒結束胡亂地猜想時,大姆指已刻不容緩地按下接通電話的按鍵。

電話中傳來女聲,打電話來的是副校長,聽她不急不徐的聲音,我馬上意識到應該不是天藍有什麼急事。
副校長表明身份和簡單的問候後,說明她打電話來的目的:「關於天才班考試的結果」,
副校長先不說結果如何,倒是說了天藍在這項特殊考試中的各項成績表現,
測驗分成三個項目,每個項目有三十個題目,天藍在「邏輯推理」拿到了135的滿分,
其他兩項是「語文解析」和「數理結構」,天藍的分數也都在平均之上。
最後,副校長說出了「恭喜天藍高分通過考試」,她還說天藍幾乎是學校應考同學中分數最高的。
副校長親自打電話來通報這消息是要確認天藍就讀天才班的意願,
學校必需要得到家長的許可,才可以幫學生向教育局提出申請。
依照往例,教育局會把所有通過考試的學生齊聚一堂,經過另一種形式的評估後,才會做最後的決定。

結束和副校長的通話,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回復,不可思議、佩服、欣喜、安慰、讚嘆的百感交集在心。

差不多在兩個月前,天藍帶回來一張家長同意書,是為了參加了一個名為Insight group test of cognitive abilities( Gifted/Enrichment Education identification project 2012-2013)的測驗,
天藍說老師把同意書交給他和班上另一位女同學時,還特別叮嚀他們在回家之前都不可以打開來看。
隔天,他把那有家長簽名的同意書交回學校,再隔一天,他就去參加測驗了。



我以前曾在網路上看過關於這個Gifted Program的討論,意思就是教育局有個類似資優班的班別,
(這裡習慣中譯天才班)
要進入這個班級得先參加測驗,通常學校老師會評估學生的能力來指派參加考試。
也有些學生雖沒有得到老師的推荐,但經過家長的安排到心理專科醫師那裡也可以做檢定,
只是這樣就要自費大約是「台幣兩萬多塊」的測驗費。
通常這類汲汲營營於安排兒女參加考試的家長,也會給子女補習這類的「考試技巧」,
反覆練習作答類似的測驗題目,就為了通過考試,
這種把天生資質的評估當做聯考來應付,未免也太過「用心」了吧!
天藍說他們學校被老師指派參加這個測驗的三年級同學只有六位,(四個女生,兩個男生),
測驗的內容很廣,有點像是智力測驗,也有一般生活智能和語文連結的題目,總共考了一個多小時。
考完那天去接天藍放學,他一見到我就說那測驗好難好難,
我當時要他別太在意,就算沒考過,有個經驗也是好的。
再說,全校三年級只有六個小朋友參加測驗,這已經是對他的實力一個極高的肯定了。

現在的測驗結果顯示了天藍似乎有不錯的實力,至於,能不能進入天才班,就看他的造化了。

昨天去接下課的天藍,經我告知,他才知道自己通過了測驗,內心的喜悅可想而知,
我們就近到海邊吹海風,去發散並冷卻彼此高漲到無法抑止的欣喜。
(天藍把拔說高興一個晚上就好了!)
我們在最快的時間裡把好消息通報給台灣的爺爺,電話裡傳來他高昂的讚美之聲,
爺爺問天藍想要什麼禮物做為奬賞?天藍不假思索地答:書!










★★關於這個Gifted Program (MACC - Multi-Age Cluster Class) 教育局的說明。★★

★★這是一個進了Gifted Program的學生家長經驗分享。加拿大小學“天才班”︰鼓勵學生張揚個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