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份國家聲譽追蹤(Country RepTrak)的調查結果公佈,加拿大取得了榜首,
同時,在城市聲譽追蹤中(City RepTrak),我們現在所住的溫哥華也得了第一名。
意思是說,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人對加拿大這個國家和溫哥華的評價最高。

★★全球15國家意見調查結果 溫哥華膺聲譽最佳城市★★

★★10大最佳聲譽國家 加拿大第一中國排43★★

★★全球最受尊重與喜愛的國家★★

老實說,我不太意外有這樣的結果,雖然已住在這第一名的國家和城市裡有五年多了,
我卻沒有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麻木不仁和習以為常,
只要打開門,就無時無刻地要不禁讚嘆起這個好山好水好美麗的國家和城市,
就算呆坐家中,那香甜清新的空氣款款流入,也讓人神清氣爽。



仔細看看這份調查報告,想知道我的原生國排名為何?我看到了個讓人失望的數字;28
更仔細的研究這個調查報告的內容:
研究所向受訪者提出了四個簡單的問題並要求他們從1到100之間選取數字進行評分。
這四個問題分別是:國家的整體聲譽如何,是否對該國家有「好感」,是否欽佩與尊重這個國家,以及是否信賴這個國家。
最後按照得分對國家聲譽進行排名,得分最高的國家聲譽最高。




在所有五十個被列入評比的國家中,台灣竟落個中段之後的名次,
排在我們之前四名是阿根廷、波蘭、印度和秘魯。
不是的,這真不是我想的那樣,在我的排行榜上,台灣是足以名列前十的。
別的不說,就說台灣人豐富的同情和愛心就足以為這世界公民的表率,
我們對自己人有情有義,只要有需要捐款幫助的弱者,大家絕對是慷慨解囊。
我們也不吝嗇地對其他國家伸出援手,2004南亞海嘯、2009汶川大地震、我們都捐出鉅款,
甚至在2011日本海嘯的捐款,台灣兩仟多萬人的愛心聚集匯攏,
捐出了冠於世界其他所謂的「有錢有勢的大國」所遠遠不及的數字。
(後來,卻落個受惠國日本的不願公開表態感謝,台灣政府也沒有任何動作,真不曉得這是仁慈,還是軟弱?)

台灣的聲譽不如預期地好,原因很多,「不太認識更別說瞭解」台灣這個國家應該也是其中之一。
在以前,台灣還以出口貿易為重點經濟發展項目時,
全世界的人在他們習習相關的日常用品中都找得到Made in Taiwan,那時台灣應該還比較有名。
後來,因為政治操控者(我實在不願稱他為總統)自卑的心態而引發的鎖國政策,
還因為製造工廠貪圖廉價的勞工成本都轉移到大陸去,
導致現在的台灣在國際間沒沒無名,而我也難得在美加地區看到MIT的標誌,取而代之的都是China。
還有,台灣長久以來敗壞的政治陰謀運作,導致人民內鬥並撕裂島內族群的情感,也連帶讓經濟延滯停頓,
再加上錯誤的教育政策和內容無法造就出傑出的人才和具有世界觀的菁英,
就算台灣人有世界第一等的善良熱情和聰明才智,也仍然被世界給遺忘甚至摒棄。

我會被以為是中國人、韓國人,天藍把拔被猜是泰國人(也難怪啦,他真的有像呀!)
就是沒有人會說我們是台灣人,在這個世界上,台灣,像是消聲匿影了。

歐美人士在規劃他們的亞洲旅遊計劃時,他們會想去日本、泰國、香港、中國、新加坡 ...
台灣卻很少會是他們的首選,這個現象從我每年進出台灣國際機場時都鮮少看到歐美遊客就可以證明。
明明是人情純樸善良、人文素質高雅優良、風景秀麗和壯濶兼具的好地方,卻落個評比落後的結果。

以下的幾個短片是我今年年初回台灣過年時,和父母出遊的記錄,
在這些短片中,台灣人文和風景之美自然流露。


「20120122 十分幸福」
多雨的十分,迷濛的風情,台灣最道地的鄉土氣息,緩緩流出。
載負了祈願者殷殷期盼的天燈梟梟昇起,天藍說他不想放天燈,
一為環保之故,那隨處而降的天燈將會怎樣地破壞此處山川的秀麗,
還有為了他不願手上之物隨風而逝,這份情感之於風箏,亦然。




「20120128 大湖走一圈」
大年初一就落下的雨,壞了過年出門走春拜年的興緻,
更讓人提不起勁的是天藍連續幾天嚴重的腹瀉,傷在兒身疼在娘心。
終於在一個日光乍現的午後,我們出門到近在咫尺的大湖公園走走,
只是腹瀉失了元氣,面目蒼白的天藍最後要爸爸揹著回家。




「20120202 一枝小雨傘」
細雨綿綿之中的羅東林場有寧靜之美;雨中的深坑,古早味的老街填飽了我的嘴和眼。




「20120210 忠義廟拜拜,淡水走走」
台灣寺廟最美在北投忠義廟,
沒有摩肩擦踵的喧囂叫嚷,只有隨著一柱清香飄入天庭的祝願,
我從不求功成名就、發達富貴,我只求親人身體健康、一切安好。



「20120212 一起去爬大崙頭尾山」
這個春節難得出現的無雨好日,老爸領著我們爬上大崙頭尾山去,
通往山頂的枕木步道質樸自然,簡單好走,我不再唉叫怨嘆山路難行,
如有機會,我還想再來一次。
誰說台北的觀光景點到處人擠人,你來,大崙頭尾山等你來尋幽探訪。



「20120215 石門肉粽,三芝櫻花」
就要離別,我思念了三百六十四日的故鄉故人和故情,
纏綿的細雨似是為我落下不捨離鄉之淚,臨別依依,明日再別,又是一年,再見再見,明年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