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歌是早就會唱的,那時候剛進小學的天藍,在家閒來沒事就會唱唱,
我並不是聽久了就會,因為加拿大國歌的歌詞和我從小唱到大的那一首有異曲同工之妙,
文鄒鄒的詞意讓人是有聽沒有懂,我是特別去找歌詞來看,然後,才學會唱的。

O Canada! Our home and native land! 啊,加拿大,吾家園吾故土!
True patriot love, in all thy sons command. 您的子民忠誠愛國!
With glowing hearts we see thee rise, 雄心萬丈,國勢昌盛,
The True North strong and free! 强大、自由的北方之邦!
From far and wide,O Canada, 萬眾一心,啊,加拿大,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我們子民挺立保衛您!
God keep our land, glorious and free! 上帝祝幸,國泰民安!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啊,加拿大!我們子民挺立保衛您!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啊,加拿大!我們子民挺立保衛您!

天藍六歲多的時候唱的加拿大國歌







學會唱加拿大國歌不是什麼難事,短短幾句歌詞配上重覆的旋律,聽過幾次就能朗朗上口,
但要真正地讓它成為一個形式可不是簡單的事。

首先,你得先要有移民身分(就是取得楓葉卡)或說是有永久居留權,
帶著這樣的身分實際居住在加拿大本土超過三年以上,便可以提出成為公民的申請。
我們是在去年(2011)的五月二十日寄出公民申請,
因為定居加拿大後,我們一家三口還是在溫哥華、台北兩地來來去去的,
所以沒法在剛好落地三年就提出申請,如果那樣的話,實際的居住日數還不夠3年,
硬是多等了9個月才寄出申請書。

當時得到的訊息是要等19個月才會被通知去參加公民考試,
還好,我們沒有等那麼久,但也差不多是13個月後,我走進了公民考試會場。
我可是有備而來的,聽最近剛考過的朋友說加拿大公民考試改版之後難度加深很多,
新聞也有提到新版加拿大公民考試的及格率比起以前下降許多,
所以我拼了全力地K書,奮力地在網站上做了很多的考古題,以應付這場生死決鬥。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我還信誓旦旦地說要考個滿分給天藍瞧瞧老娘的厲害,
好讓他瞭解到平常我老掛在口中的那句「要做就好好做,不然,就不要做」可不是句口號,
老娘我自己也是身體力行著。

還好我有想考滿分的決心,要是我抱著隨便考考都會過的心態來應考,應該就會慘遭滑鐵廬。

考過公民考試之後我才明瞭,就算我每次在網站上的考古題(一次一百題)作答都得滿分,
那也只能保證我可能可以答對15題左右(全部共20題),
剩下的5題都是考古題庫裡沒見過,很細、很刁鑽的題目,
如果你這5題都沒答對,然後又多錯1題,也就是總共錯6題的話,就過不了這個考試。
(舊版考試的題目較簡單,並且只要求答對12題就行)

加拿大政府真賊,出這麼難的題目給人家考,就是擺明不讓人家輕鬆過關的嘛!
在開始考試之前,監考人員還特別提醒大家不可以交頭接耳,
我和老公因為是一家人一起應考,還被分配到一前一後相隔遙遠的座位,
在作答的時候一度有彷彿回到從前的感覺,遙想二十年前我們也有幾次在同個教室裡考試,
而就像當年一樣,他還是比我早繳卷。
雖是帶著萬全準備而來的我,還是考得一頭霧水,幾乎是最後才交卷的,
明明是公民考試,可是我卻不禁要懷疑是不是在考托福?
考試問題的文法很多都是倒裝句,不像一般常用的語法那樣,
顛三倒四的問題,讓人有摸不著頭緒的疑慮。

★★加拿大公民入籍考題刁鑽 華裔通過率降★★

就連考完試後,我都沒有辦法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過關(更別說要考滿分了),
而你也沒法在短期之內得到答案,如果通過考試,最快也是兩個月之後才會收到通知,
在這期間我就常常在想,要是我沒考過,或是老公沒過,
那不就會變成一個人去唱國歌,另一個人眼巴巴地看著唱,
那樣的場景真尷尬,還好,我們同時過關了。

收到通知時,我高興到跳起來,雀躍不已就是最好的形容詞,
兩個月的提心吊膽瞬間化為烏有,前途似一片光明又燦爛。



天藍這個「不勞而獲」的傢伙當然更高興,
之前我們騙他說他也要去參加考試,所以那陣子我們一起看書做題目,
後來,我們去參加考試沒告訴他,我們都考完了,他還被矇在鼓裡,
三不五時就催促我們一起來複習考試內容,他說他很怕會考不過。
他老爸更壞,他甚至跟天藍說公民考試要考數學,好久以前就要他好好地背九九乘法表,
而天藍也不疑有他,乖乖地背,牢牢地記,
一直到收到通過考試通知的前一天,天藍才恍然大悟,原來他不用考!
(因為他不斷地要我們去看書,我們實在被他煩透了,不得已才把實情托出。)



通過考試的通知上載明了我們參加公民宣誓的日期和時間,差不多就是收到通知的兩個星期之後,
想到這是一生一次重要的儀式(應該算僅次於結婚儀式了吧!)
於是斥資幫天藍購置了全套正式服裝,從西裝外套襯衫領帶長褲和皮鞋,一次買齊。
依照規定,十四歲以下的入籍申請人是可以不用參加宣誓儀式的,
但我們卻從來沒想過要讓天藍缺席,而他自己也是抱持著極高的期待參加儀式。
在參加儀式前天藍問我,那女皇會不會來主持這個宣誓儀式?(他知道誓詞中提到要效忠女皇)
我說,她可能有點兒忙,沒法過來。

所以,儀式是由入籍法官(Citizenship Judge Robert Douglas Watt)來主持,
他慈善的面貌、溫洵的語調讓人有如沐春風的詳和之感,我由衷認為他真是天生當入籍法官的料,
法官致詞的內容多半就是勉勵大家要做個有守有為的好公民。
致詞結束後就要做公民宣誓,我特別在前一天晚上用力地背了誓詞,
沒想到實際的情況是只要跟著法官一句句唸就好,根本不用背,害我前個晚上背到做夢還在背。
天藍也是,在進入會場之前,他口中也還喃喃地唸著:
I swear (or affirm) that I will be faithful and bear true allegiance to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Queen of Canada, Her Heirs and Successors, and that I will faithfully observe the laws of Canada and fulfil my duties as a Canadian citizen.
(中譯:我宣誓:我將忠實地效忠加拿大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陛下、她的後嗣和繼任者,並將切實遵守加拿大的法律,履行作為加拿大公民的責任。)

好玩的是,跟著法官唸完英文版的誓詞之後,還要跟著唸法文版,
不管你會不會法文都要跟著唸,全場的人就有點兒搞笑地學法官的法文腔亂唸一通。
儀式最後才是唱國歌,這我可拿手了,從頭到尾不錯一字的唱出,我看很多人都是看著歌詞在唱的。

走出宣誓會場,我們一家三口都是加拿大人了,最高興的是天藍,
好幾次他都抱著我跟我說謝謝,謝謝我通過考試讓他能成為加拿大人。
我不曉得學校是怎麼教育他們的,
但我知道只要去上學的小朋友個個都熱心熱血地以身為加拿大人為榮,
現在,天藍總算也可以明正言順地唱O'Canada了。

















有沒有人好奇到底加拿大公民考要考什麼?你可以看看這個,題目都是從這本總共有66頁的
★★Discover Canada★★裡找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